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考研点外设收费存包处有何“猫腻”?

2018-12-24 14:30 千龙网

12月22日,吉林长春一考研考场,考生带包到考点不让进校区,必须到旁边存包,考生称考研准考证上没要求不让带包,不知是个人还是考点组织的存包收费,每人10元,也不知是否安全。网友质疑合理性表示:“真是处处是商家,这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上周末是百万莘莘学子考研的日子。除了山东师大自主命题的考试科目装错试题,把答案当考卷发放外,吉林长春一考研考点的奇葩规定令人大跌眼镜。据了解,吉林长春一考研考场,考生带包到考点不让进校区,必须到旁边存包,而每次存包要收费10元。试问,准考证上并未明确规定考研不允许带包进入,那么长春的这所学校究竟在玩什么“猫腻”呢? 这存包收费的究竟是个人还是学校呢?

笔者也曾参加过考研考试,也参加过其他国家统一考试,并未遇到类似的不允许带包进考场的情况,一般考场内也有桌子专门用来放考生的包和手机等个人物品。对于吉林长春的考场不允许携带包,考场外设置收费存包处的事件,笔者和网友一样持怀疑的态度,甚至不得不怀疑校外存包处跟学校到底有何关系。

无论考场外收费存包事件是否存在什么猫腻,都与该学校脱不开关系。在笔者看来,正是学校相关负责人管理思想上有问题,想用不让带包进入的方式“一劳永逸”地避免出现作弊等问题,无视学生的权利和意愿,甚至不考虑学生的物品的安全问题,简单粗暴的直接“一刀切”不允许考生带包进入考场。同时,考试监管多侧重在查出作弊问题上,而缺乏对考点的监管,让学校的“奇葩”规定有了可趁之机。

在笔者看来,要想避免出现类似奇葩事件,一方面要学校相关负责人能够端正工作态度,加强工作作风学习,要把学生利益放在心上,工作方法不能简单粗暴;另一方面要监管给力,避免有人增设考试规定发“横财”。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拾月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