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6年作案155次”,监管岂能“无为而治”

2018-12-21 14:30 千龙网

连续6年作案155次,贪污公款740余万元!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桑洲镇卫生院财务科原科长严惠东贪污一案,成为这段时间当地热议的话题。

2012年6月至2018年5月,严惠东利用职务便利,采用虚列开支、伪造工资清单等手段,轻松套取单位资金740余万元。今年8月,严惠东因犯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100万元,违法所得予以追缴。

“6年作案155次贪污740余万”,平均下来,每月作案2次以上,每月贪污10万以上。宁海县桑洲镇卫生院财务科原科长严惠东贪污时间之长、次数之多、金额之大,令人无比震惊。

“6年作案155次贪污740余万”,为何屡屡得逞?调查发现,严惠东屡屡得手的原因在于监管严重缺位。事实上,严惠东的作案手段并不高明。一是虚列药品、办公用品等开支,开具虚假的转账支票;二是伪造工资清单,通过网银平台支付,所贪污的资金均转入其个人控制的账户。监督管理者只要稍加注意银行的资金支付走向或者单位每个月的工资清单,就能发现其中的问题。

发生“6年作案155次贪污740余万”,祸根在于各方面的监管无所作为,监管没有发挥应有作用。

内部监管无所作为。按照财务内控制度,会计、出纳岗位应分设,以形成互相监督制约机制。而桑洲镇卫生院出纳一职由非专业人员兼职,这让财务科科长兼会计的严惠东实际上行使了大部分出纳职责。其不仅独自保管财务章、法人章、空白转账支票,还可任意使用该院银行账户网银支付、审核的U盾。内控机制遭到破坏,内部监管形同虚设,为严惠东肆意妄为提供了便利条件。

领导监管无所作为。领导干部负有管理部属和业务工作的职责。对于医院而言,掌握着医院经济命脉的财务科地位作用十分重要,一般由医院领导直接分管。现实中,许多医院领导只懂医疗管理,对后勤管理属于“门外汉”,于是对财务工作不管不问,疏于监管。宁海县桑洲镇卫生院的三任院长,对财务科是否建立内控制度、资金管理是否安全等问题都没有引起重视,更别说整改,甚至在单位财务状况出现异常情况后,仍未进行全面核查或采取有效措施。

上级监管无所作为。在条块结合的管理模式下,上级业务部门对下属单位负有业务指导和监管的职责。领导干部离任审计、财经检查、纪检巡察等制度,都把财务管理作为重要的检查内容。这些制度只要能得到落实,下属单位的财务管得好不好,有没有重大问题,便可立见分晓。在严惠东连续作案的6年时间里,其经历了三任院长,贪污的问题没被发现暴露,可见领导干部离任审计、财经检查、纪检巡察等工作要么没开展,要么只是走过场。“上级监督”无为,无疑助长了严惠东的侥幸心理。

宁波市宁海县桑洲镇卫生院领导及上级监管部门,可能都寄希望于镇卫生院财务科原科长严惠东能管好经费、不出问题,偏偏严惠东心生贪念,借各个方面不监管、不作为之便,而胡作非为,连续作案、肆意贪污。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监管监管,既要监督,也要管理。宁海县桑洲镇卫生院财务科原科长严惠东“6年作案155次贪污740余万”,表明监管不能搞“无为而治”,无所作为,不监督不管理,必然形成监管盲点和漏洞,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向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