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学生不识白蜡烛”引发的教育反思

2018-12-20 11:44 千龙网

孙老师上的实验课,因为要研究材料的沉浮,所以给班里每个小组发了一根白蜡烛,放在水里观察蜡烛的浮沉。实验做到一半,有个学生跑到她身边,拿着蜡烛偷偷问:“老师,这个是什么?”后来给另一个班上课,孙老师留了个心眼,实验前就指着蜡烛问全班:“有没有人知道这是什么?”根据举手情况,她发现班里95%的同学不认识白蜡烛。

不论是红蜡烛还是白蜡烛,在我们众多人眼里,都感到其是一种不足为奇的物品。然而,95%的学生不认识蜡烛着实打破了我们这种认知,更让人感到不可思议。为何这样一个大家看起来平常不放过的东西,却有这么多的学生不认识呢?这很是值得我们思考。

在笔者看来,学生不认识蜡烛不是课本落伍了,也不是学生们缺少生活常识。毕竟在00后的世界里,需要用到蜡烛的地方着实是少之又少,即便有机会使用,也不会有人去单独的给他们介绍。而事实上,在笔者看来,学生们的“白蜡烛之问”不单单是问什么是蜡烛,而是对当前教育的一种发问。

首先来说,教师讲课是按照课本以及教学大纲来讲授的,这是无可厚非的事情。如果在孙老师的课上没有学生提如此的问题,我想,谁也不会注意到学生们到底认不认识蜡烛,毕竟这不在备课范围之内,考试也不会考。由此可见,教师的教育方式缺乏一定的生活气息,缺乏一定的“地气”。

再者而言,除了教师的教育方式以及内容存在不足之外,在学生们的家庭生活中,家长们关注的最多的是孩子们的成绩,再加之,现如今的家庭大多数是独生子女,别说是让他们干家务活了,疼爱都来不及呢。由此导致孩子们的生活常识有所欠缺,对于生活日用品不认识也就不以为怪了。

在笔者看来,教育不仅仅是要传授课本上的知识,也要教授孩子们生活技能。由此可见,不管是教师还是家长,教育都应该既符合大纲要求也要满足生活需要,要保持二者的平衡,这样才能培养出独立自主,有才又能的学生,才能使他们为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田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