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医保“救命钱”岂能成贪腐蛀虫的“淘金地”

2018-12-20 11:35 千龙网

“真的没想到,他们两个会参与非法收购,现在党籍都因为收购被‘收’走了,他们可是我们支部唯一的一对夫妻党员啊……”李佩莉之前所在的党支部书记惋惜道。

用高于医院的价格“收购”他人的药品,一次又一次的“成功收购”,蒙蔽了双眼,如此明目张胆的骗保行为,竟然把手伸向医保统筹基金,最终把党籍也给“回收”了,惋惜之余着实痛心,医保是老百姓的救命钱,是国家为患者支付的医疗费用,就这么随随便中饱私囊?

群众的“救命钱”为何屡屡会沦为不法分子的“淘金地”?究其原因一方面,主要是贪念驱使,利欲熏心,被金钱和利益蒙蔽了双眼,另一方面则是在监管上又不够尽责到位,导致医保基金“跑冒滴漏”。正是由于,在贪念的驱使下,将党纪国法抛诸脑后,相关部门监管缺失,给其一而再再而三套取资金提供了便利。

守好百姓的“救命钱”,必须狠刹骗取医保的不正之风。守护医保基金,提前预防最为重要,应及时修补各种制度漏洞,并针对骗保高发的病种设置预警。不少骗保行为由院方和病患共同完成,应加强宣传教育,以重点案例现身说法,强化医生的自律意识和职业道德,让病患明确认识到参与骗保可耻。

一些党员干部利欲熏心,将有限的医保基金当作创收的“唐僧肉”,绞尽脑汁也要割上一刀。其实,医保统筹基金被侵占挪用的事例早已有之。骗取的手段也真是五花八门,理由也是应有尽有。有的是医院“热情”揽人“拉人头”住院,医患合谋造假骗保,有的则是医院单独造假虚开医疗费用,其三是患者“假看病”套现。这些打着医保基金主意的幌子,自以为不易察觉,却把这样的群众救命钱当成官员贪腐“唐僧肉”的情况,我们不能单单指责党员干部的贪婪,背后更是监管失之疲软,才会让这么多有贪念的官员钻了空子,侵害了群众的利益。

医保基金是救命钱,这一桩桩“骗保案”不能审完了事,更要综合治理。强化医保监管的作用,把“骗保”治理成效纳入医保监管机构的核心考核指标;同时完善医保信息系统,参保人医保卡中的信息应当成诚信的基本依据,对参保者的诊疗行为进行严格监控。加大惩处力度,依法打击医保欺诈违法违规行为,彻底堵住医保漏洞,切实维护好百姓的救命钱。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曹瑞晓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