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以改革开放的姿态走向未来

2018-12-20 09:37 人民日报

来源标题:以改革开放的姿态走向未来(人民论坛)

历史的意义,在于被铭记。改革开放是过去40年被历史铭记的专属名字,也是我们这代人打开时间未来的特有方式。

“四十载惊涛拍岸,九万里风鹏正举”。12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唤起人们回望历史的澎湃激情,也激发人们走向未来的壮志雄心。

行走在改革开放春天里,每分每秒都是常新的。从“包产到户”到乡村振兴,从“鸡毛换糖”到全球电商,从加工贸易到中国创造,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从乡土中国到美丽中国,40年砥砺奋进,中国书写下“伟大觉醒”“伟大创造”“伟大革命”“伟大飞跃”的惊世奇迹。被塑造的不仅是国家面貌、社会面貌,更有人的精神面貌。改革图新、创新创造、开放融通……这些改革开放语素,凝结为时代精神、内化为治理方法、上升为社会共识。

作为一种时间文明,40年来的接力探索,让改革开放成为“当代中国最显著的特征、最壮丽的气象”,成为中华民族现代化进程中的精神火炬、奋斗指南。昨天的风雨成就不了今天的美好,但昨天的改革却可以为今天的改革铺路指向。纪念改革开放的最好方式,莫过于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开辟未来的至上法宝,莫过于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走得更稳、走得更远。百川归海的洪流最震撼,躬身改革的身影最美丽。当发展抵达新的陌生地带,当“低垂的果子”已被摘完,除了“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别无其他捷径可循。

作为一种实践哲学,改革开放是把“静止时间”雕凿成“起伏历史”的“工具库”。因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牵引拉动,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大幅提升;因为“制度笼子”的越收越紧,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因为生态文明体制推陈出新,天蓝地绿美丽图景分外清晰;因为不遗余力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中国同世界交融发展一往无前……党的十八大以来,基于“改革的担子越挑越重”的改革认识,靠着“把改革重点放到解决实际问题上来”的改革担当,全面深化改革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经济升级、社会转型的沟沟坎坎,国际形势、经贸摩擦的风风雨雨,难阻中国人民在深化改革开放中开创美好未来的稳健步伐。

新的时间旅程,新的发展空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最强音已在回响。改革征途蓄势待发,并不缺少好蓝图、好制度、好设计,我们亦需激荡无比坚强的改革定力、开放决心和奋斗干劲。改革胸怀思接千载、视通万里,改革谋划观古照今、继往开来,改革境界经纬天下、囊括四海,改革初心聚焦人民、矢志复兴,方能展现好新时代改革开放的精神风貌。鼙鼓催征良将出,弄潮儿向涛头立。改革航船云帆高张,呼唤中流击水奋楫前行、闯关夺隘迎难而上的改革状态,呼唤勇于挑最重担子、敢于啃最硬骨头、善于接最烫山芋的改革人才。

迎着美丽的日出,走在正确的路上,还有什么比这更令人振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号召的:“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从聚力改革、锐意图新的国家奋起,到同心筑梦、矢志追梦的个人奋进,意气风发的中国,将以永不停歇、再攀高峰的改革开放决心,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李 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