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别把男孩报警抓爸爸当笑话看

2018-12-19 14:42 千龙网

前两天的一个傍晚,一位16岁少年,拎着双运动鞋,怒气冲冲走进派出所,开口就说:“我的鞋子被砸坏了,我来报案的!”“把我爸爸抓起来!”少年小程的表情很认真,不像是开玩笑。

16岁少年到派出所报警让警察将自己爸爸抓起来,这看似笑话,却一点也不好笑。

这名初中生报的还真不是假警,其“警情”是:他和同学合买的一双价值8000元的运动鞋被他爸爸摔破了,鞋面的皮撕开一条大口子,为了便于警察抓住“嫌疑人”,他把爸妈反锁在家里后就拎着鞋子直奔派出所。

作为教师和家长,笔者对这名初中生小程充满同情和理解。其理由有四:

其一,他是一个勤俭节约的孩子。他最爱打篮球,痴迷乔丹的几款经典AJ鞋,他的爸爸目前是家公司的部门主管,母亲是家庭主妇,他们在余杭买了房子,经济条件还可以。尽管家里不差钱,但他还是瞒着父母,其初衷就是不想增加父母的经济负担,他把压岁钱、零花钱存起来,今年6月才存满4000元,加上朋友的钱,买下了这双鞋。

其二,他是一个聪明理智的孩子。爸爸不问青红皂白把他珍爱的鞋子摔坏了,他没有一哭二闹三上吊,也没有选择负气出走等过激手段,而是很“理智”地选择了报警求助,希望警察叔叔能出面主持公道。

其三,他是一个重情重义的孩子。因为这双鞋子不属于他个人的私产,是他和同学凑钱买的,周一到周五,由他的朋友穿,周六和周日,小程自己穿。现在鞋子被他爸爸摔坏了,他无法向朋友交代,因为他在父母面前明显处于弱势,他才想到请警察叔叔站在公正的立场来给他一个说法。

其四,他是一个通情达理的孩子。余杭运河派出所的警察刘涛在仔细询问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后语重心长地跟小程说:“喜欢一样东西也要量力而行,可千万别跟人盲目攀比。”在刘警官的耐心开导下,小程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一家人和好挽着手离开了派出所。

小程报警抓爸爸,从根本上说错不在小程这边,问题出在他的爸爸身上。正如刘警官对小程爸爸所说:“你看他还是孩子,他自己觉得是大人了。对他的自尊心还是要爱护啊,道理要耐心跟他讲。”

男孩报警抓爸爸折射出的是家庭教育方面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许多家长平时只顾忙于自己的工作,对孩子的关心停留在吃饱穿暖这个浅层次上,缺少与孩子的情感交流。

别把男孩报警抓爸爸当笑话看,做父母得到只有俯下身子和孩子推心置腹地交流,倾听孩子的心声,陪伴孩子成长,做孩子的知心朋友,才能让快乐、美好留在孩子的记忆中。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维扬书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