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一刀切”是只求做了不求做好

2018-12-19 14:26 千龙网

不久前,生态环境部通报了某地以强制禁煤方式推行清洁取暖,结果严重影响群众温暖过冬的典型案例。究其原因,是在政策落实中搞“一刀切”,反而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

“一刀切”不是新现象,而是由来已久;不是只出现在个别地方,而是在一些领域和部门中普遍存在。比如,有的地方因为一次游园活动中发生了踩踏事故,于是叫停了一切游园活动。有的单位组织人员春游时发生了车辆事故,于是不再组织人员春游和秋游。有警察聚餐被曝光,某地警方就下发通知,严禁警察参加任何形式的聚餐和聚会活动。在环保层面,有的地方因为中央环保督查查出了问题,于是关停了所有的洗车场、烧烤店。

“一刀切”是一种极端和片面的做法。“一刀切”否定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原则,看似彻底地解决了相关问题,实则是以强制手段和措施捂住了相关问题。然而强制手段往往容易引起反弹。比如关停洗车场、烧烤店问题,可能今天被关了,明天又可能开张;白天关了,晚上又可能开张;上级环保督查组在的时候关了,其一离开又会开张。

“一刀切”的做法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人群踩踏事件的发生,关键是安全措施不到位,而不是人群聚集。发生了人群踩踏事件,理当对人群聚集的活动严把安全关,而不是禁绝游园活动。个别地方环保部门对企业治污进行“一刀切”,是因为“平时不烧香,临时抱佛脚”,在平时疏于监管,使违法企业污染问题长期存在,而到了中央环保督查组督查期间,就对所有企业采取简单、粗暴的一律关停措施。一些地方搞“一刀切”,不仅给当地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造成影响,更为重要的是,给国家正常的环保执法行动抹黑。

“一刀切”是只求做了,不求做好。重在做表面功夫,不是扎扎实实、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做事情;是敷衍应对,不是从长远着想;是懒政思维作祟,懒得开动脑筋想方法,企图一劳永逸;有的属于乱作为和滥作为,以偏概全、矫枉过正。形式主义是指不求实效地追求表面形式,只图虚名、哗众取宠的做法,而“一刀切”显然是形式主义的反映。

“形式主义害死人”。反对形式主义,就要反对工作中“一刀切”的做法。摈弃“一刀切”,就要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坚持深入调查研究,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坚持持续转作风,使工作作风回到应有的轨道上来,展现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向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