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2018-12-19 09:48 经济日报

来源标题: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就应该有雄心壮志。”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话语铿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庄严的宣示,彰显了坚定的改革决心,昭示了不变的开放信念,在40周年这个重要时间节点上,必将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1978年,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起点,“中国号”巨轮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壮阔征程。自此之后的40年,极具张力和魅力,成为历史长河中当之无愧的高光时段。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从沿海到内陆,从“打开国门”到“全方位开放”,从加入世贸组织到共建“一带一路”……改革开放一次次突破禁区、冲破禁锢、革故鼎新。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由3679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82.7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贫困发生率下降94.4个百分点,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史上的辉煌篇章。改革开放不断释放着社会蕴藏的巨大生机与活力,深刻改变了中国,深刻影响了世界。

从1978年到2018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从未有过的伟大实践,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只能凭着信念一路向前。历史是宝贵的财富,面对中国把不可能变为可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的事实,更多人想探析其中的经验、探究“中国做对了什么”。

改革开放之所以极大解放和发展了中国社会生产力,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一切从实际出发,正确把握我们的最大国情、最大实际,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强大生命力。4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有力应变局、平风波,成功克服无数艰难险阻;始终以人民为中心,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激励人民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让解放思想和改革开放相互激荡、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相互促进;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始终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使其愈发成熟愈发定型;始终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全面增强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始终坚持扩大开放,谋求与世界共赢;始终勇于自我革命、自我革新,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始终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确保了改革开放行稳致远。

四十而不惑,不惑而心定,面向未来,尤需坚毅前行。今天,我们要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也意味着,接下来的每一步都不会是轻而易举的,前进的道路上必定还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风险挑战,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但是,因为有改革开放40年积累的宝贵经验,有这笔党和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我们不忧不惧,而且立场更坚定、步伐更豪迈、举止更从容。我们要倍加珍惜、长期坚持这些经验,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这些经验,在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跑中,跑出新时代的好成绩。这是对历史的最好纪念,也是对未来的庄严宣示。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经济日报评论员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