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

2018-12-19 09:43 光明日报

来源标题: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

四十载惊涛拍岸,九万里风鹏正举。泱泱大国的历史进程,转折于1978年那场伟大变革。

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我们党引领人民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改革设计者殚精竭虑,改革践行者筚路蓝缕,改革历史波澜壮阔,改革成果震古烁今。40年来探索的每一步,都成为中国确定自身历史方位的过程;40年中收获的每一项成果,都成为民族迈向复兴的支点和证明。

这一切需要肯定,需要总结,需要思考,为了更好前行。

12月18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大会,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深刻总结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表彰为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的人员。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正是这个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

不为乱云飞渡所扰,不为山高水险所惧。40年来,冲破预言家的设想,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发展奇迹”,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历史性跨越。彻底摆脱被开除“球籍”的危险,成功探寻出现代化道路的中国,让困于多种发展难题的人类社会看到了更多可能。大时代的宏阔叙事背后,一段段具体生活饱含时代温度,一个个人生故事写满美好梦想。

改革开放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铸就的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极大丰富了民族精神内涵,成为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回首过去,关山飞渡;瞻望未来,水阔山长。我们纪念改革开放,是为了从历史寻找经验,更是为了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当前,改革开放事业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我们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胜利不会向我走来,我必须自己走向胜利”,中国要建取新功业、把握新机遇、纾解新难题,必须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昂扬的斗志,不断迎难而上、勇闯激流。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我们绝不能有半点骄傲自满、固步自封,也绝不能有丝毫犹豫不决、徘徊彷徨,必须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勇立潮头、奋勇搏击。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习近平总书记用“九个必须坚持”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积累的宝贵经验,这是党和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也是我们在新时代继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遵循。前进道路上,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实践指引,围绕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牢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正确方向,着力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以钉钉子精神狠抓改革落实,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山高人为峰,万里一帆前。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将改革进行到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光明日报评论员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