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千龙网评] 网信事业快速发展为改革开放画好同心圆

2018-12-18 17:15 千龙网

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共中央、国务院表彰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员。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共中央、国务院表彰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员。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在12月18日举行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代表着新的生产力和新的发展方向的网信事业,体现了生机勃发的时代气息。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总结40年来取得的成就时指出,网信事业快速发展。中共中央、国务院表彰的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员中,有数字经济的创新者马云、“互联网+”行动的探索者马化腾、海归创业报国推动科技创新的优秀代表李彦宏等网信事业从业者。

在我国,网信事业还很年轻。1994年4月20日,中国通过一条64K的国际专线,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中国互联网时代从此开启。2014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人们还在讨论4G如何普及,到今年6月,中国4G用户渗透率已进入全球前五,5G研发进入全球领先梯队。2015年1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明确规定网信主管部门的责任。这是“网信”二字首次出现在法律中。

网信事业虽然是“90后”,却有着不同凡响的作为。网民数量全球第一,电子商务总量全球第一,电子支付总额全球第一,2017年数字经济规模达27.2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2.9%……中国的“网事”,让世界瞩目。互联网已经融入社会生活方方面面,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系统部署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治网之道,形成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我国网信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拥有更多获得感。与此同时,中国提出的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也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

着眼未来,党的十九大制定了面向新时代的发展蓝图,提出要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互联网作为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在中国得到了广泛应用,发展成果不断造福人民。

《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指出,当前全球正处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突破爆发的交汇期,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与人类的生产生活深度融合,成为引领创新和驱动转型的先导力量,正加速重构全球经济新版图。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让我们坚持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深入推进网信事业发展,为全面深化改革贡献更强劲的动力,更好地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千龙网评论员倪恒虎)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倪恒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