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暖评] 老物件诉说着发展的时代不变的情

2018-12-13 14:55 千龙网

370628

2018年12月13日,“幸福在这里”快闪商店于12月12日亮相三里屯,众多百姓日常生活中曾经使用的老物件集中呈现,原汁原味复原副食店、百货店和老字号门店风貌。

老式货柜前,售货员轻轻拨动秤砣,随后嗒嗒地打起算盘,搪瓷缸、蛤蜊油、老秋裤、回力鞋……一个复古感十足的快闪店空降三里屯红馆,集中展现改革开放40年间北京商业服务业的变迁。这个快闪店叫“幸福在这里”。

老物件,是个勾连经济学和文学的“跨界”词汇。老,说明经历漫长岁月洗礼,历经沧桑,有故事;物,是具备使用属性的客观存在。老物件代表经过时间考验,依然具有使用价值的商品,它既有镌刻时光的情感意义,又有与时代同步的商业价值。

承载几代人记忆的北冰洋汽水,经历爆红,停产,到如今的再度翻红。它的“复活”之路,有北京人对老物件割舍不了的念旧情怀,更重要的还是它带着熟悉味道的新口味,也获得了年轻人和市场的认可和喜爱。它承载和记录了改革开放后两代人的成长故事,也见证着改革开放40年里,国有企业艰难转型和求新求变的奋斗史。

搪瓷缸、高压锅、蛤蜊油、老秋裤、回力鞋……这些差不多跟改革开放同岁,曾经的流行商品,到今天还能幸存的老牌国货,并非只靠老一代人的情怀在支撑,在以价值和需求为核心的商品经济时代,能让它们存活的还是经得起考验的产品质量。

复产的北冰洋、宝贝嫩肤霜;扛起国货改革创新大旗,走出国门、走向国际的百雀羚,告诉我们,好品质的老牌国货,只要有勇气和魄力走上改革、创新之路,岁月铸就的就是老物件更有价值的内涵和品质。

老物件里凝聚着一代代人有关家庭、情感和奋斗的故事,也记录着一个国家和民族在发展过程中经历的坎坷和蜕变。从嗒嗒的打算盘声到如今无声无息的触屏智能计算器,科技的蝶变见证着经济的飞速发展,但不变的是技术和物件为人服务的初衷。“为民而商”,感恩过去,享受当下,幸福在这里。这也许就是老物件想告诉我们的。(千龙网评论员 池青)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池青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