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年终考核莫陷“资料运动”怪圈

2018-12-12 15:02 千龙网

检验一项工作干得好不好、成效怎么样,免不了要对工作进行督查、检查和考核,比对考核各项指标进行一一核验,工作成效自然就出来。然而在一些单位,为了应付上级部门的检查、考核,加班加点编造“软件资料”已成为一种常态、习惯,尤其是在年终考核的时候,更是动员全体力量,投入填表造册、编写资料的“运动”之中。

一些单位、一些干部对应付工作检查、考核有自己的一套“轻车熟路”的方式方法,认为工作干得好不好,就看软件资料造得怎么样,把软件资料当成是工作检查、考核过关的“制胜法宝”,热衷于编造一些表表册册,搞一些所谓的管理“痕迹”、办公“台账”。别看一些干部的工作软件资料做得漂亮、摆得齐整,其本质是对自己本职工作不负责任,认为软件资料可以代替本职工作,想把工作职责推到“软件资料”上,不以工作实绩来体现工作,而以“软件资料”来证明工作。

以“软件资料”论工作、把编造资料当工作,是推卸工作职责、对工作极不负责的一种表现,如此把工作职责推给“软件资料”是肯定干不好工作的,也必然不会有什么工作成效。一些干部在工作上“平时不烧香,临时抱佛脚”,日常工作中对该抓的工作不抓牢、对该管的工作不管好,到了要检查、考核的时候,就拿“软件资料”做挡箭牌,不敢以工作实效说话,只敢把“软件资料”摆上台面。于是乎,“软件资料”所承载的就太多太重,检查组、考核组只能从“软件资料”中找成效、查实绩。

还有一些干部把“软件资料”当成自己工作的一张“王牌”,认为只要出“王牌”,定能在检查、考核中无往而不胜,感觉工作哪里没做好,不是想着怎么在实际工作中如何弥补、完善,而是选择在“软件资料”上下功夫,想方设法把“软件资料”补充好、完善好。如此工作责任不担当,全部推给“软件资料”来承担,把“软件资料”等同于实际工作,必然是难以成事、难有成效的,而“只要资料做得好,工作成效自然好”的干事心态也是错误的、扭曲的,不是一个党员干部的应有之行。

“软件资料”是落实工作、完成工作的一种辅助形式和管理痕迹,并不能真正代替实际工作本身,更不能把软件资料好和工作成效好混为一谈。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要注重实绩、突出实效,不能光在“软件资料”上“打主意”、“动心思”,唯有踏踏实实干事做事,才能在工作中出实绩、出实效。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庄晓蝶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