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旗帜鲜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2018-12-11 09:35 光明日报

来源标题:旗帜鲜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未及时接到脱贫攻坚巡查组电话,被问责处分;扶贫手册中写错两个标点符号,登上“黑榜”被全县通报,还被扣一年的绩效奖励;市领导进村检查扶贫工作,发现一名驻村干部在看手机,大为光火,给予处分……日前,媒体报道了一些地方工作中出现的简单化、随意化、粗暴化做法。这些案例反映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所反弹,对此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态度坚决地整治。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它们既使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流于形式,极大损害党群干群关系,又将广大党员干部的时间精力消耗在一些无谓的事情上,严重打击一些基层干部的积极性。一位基层干部在网上发表评论称:“过去一年,光领导讲话通发了100多期,各类会议纪要也有八九十期,这还不算各种综合汇报、专题汇报、调研简报……特别是今年以来,领导开口就要有记录,调研就要做微信,会议就要有传达……真是扎扎实实走形式,认认真真走过场,形式主义害死人哪!”当前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其新变种,已经为基层干部所深恶痛绝。

在信息化时代,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还演变出一些新形态。例如,有些地方搞“痕迹管理”,但在实践中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有些地方检查考核名目繁多、频率过高、多头重复;有些地方文山会海有所反弹。种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表现,不仅贻误工作、劳民伤财,更从根子上背离了党性、丢掉了宗旨,最终会损害党群干群关系、严重影响党的形象和公信力。如果放任其发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会像一堵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使我们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

必须看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本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思想作祟,根源是政治观错位、责任心缺失、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扭曲。我们必须充分认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极端重要性,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作风建设的要求上来,把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摆在重要位置,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聚焦突出问题,以行动释放信号、引领新风。对待一些形式主义的不当问责案例,我们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及时纠正问责随意化、简单化、粗暴化的倾向。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各级领导要充分考虑基层工作的不易,坚决摒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其衍生的种种新陋习,严格控制各级开展监督检查、索要材料报表的总量和频次,减轻基层负担,让基层干部轻装前行,把更多的时间用在抓工作落实上来,以良好的作风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韦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