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暖评] 文艺范儿菜市场象征诗意的品质生活

2018-12-07 16:16 千龙网

353794

12月5日,文艺范儿的菜市场“微风市集”在前门西兴隆街路口试营业,不光卖水果蔬菜、主食杂粮,还能看书,做美食,组织社区活动,方便居民的同时,也给这片老胡同增添了新活力。

一提到菜市场,人们的固有印象是:嘈杂、混乱、气味重,就想快进快闪,肯定跟“文艺”沾不上边。在菜市场里可以买菜、看书、做饭、聚会,不仅有烟火气,还有书香气,这可能吗?“微风市集”告诉你,不仅可能,还可行。

菜市场的存在是为了满足人们对餐食和生活的需求。它的功能也必然随着人们生活需求的不同而做出相应的调整和改变。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食物的需求也经历着从吃得饱、吃得好,到吃得健康的演变,食物从满足基本的物质生活需求,上升到需要满足精神生活需求的层面。所以,从提供饮食到满足人们对饮食文化的需求,成为菜市场要完成的功能提升和转变。

“微风市集”一层是食物区,满足社区居民的基本生活需求,二层有阅读空间和客厅,满足社区居民的文化和休闲需求,菜市场从单一的生活空间,变成融合多种功能属性的生活场景,功能提升了,居民的生活品质也提高了。

其实,融合本身就是菜市场的属性,河北的面粉、山东的洋葱、新西兰的牛肉、越南的胡椒粉、泰国的榴莲……如何让这些“融合”发挥最大功效的化学反应,最大程度满足人们的需求,提高人们的生活品质,是菜市场转型的关键,这需求创新思维和智慧。

不管是先前三源里菜市场跟经济学的成功勾连,还是“微风市集+文艺范儿”,都是对菜市场转型的积极尝试和探索,目的都是通过创新思维和实践,丰富菜市场的功能,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提升居民的生活品质。(千龙网评论员池青)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池青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