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挪用公款7年未被发现,监管咋成了“聋子的耳朵”

2018-12-07 14:44 千龙网

“不严管,便是纵容,这个案件中不仅俞金多被判了刑,还有我们街道多名干部被问责,教训极其深刻。”2018年10月,杭州市余杭区东湖街道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党委书记告诫参会人员,“只要发现问题,必须及时整改,各分管领导和中层干部要守好自己的责任田。”

一个小小的出纳,竟然为填补赌博漏洞,长期、持续套取村级集体资金519万余元,这数额之巨大着实令人吃惊,在同事眼里,俞金多性情温和的他既不“招风”,又不惹事,工作认真,业务能力强,可是怎么会一下子变成令人不齿的落马贪官?实在让人倍感意外!从收奖金,到收礼,再到受贿;从缩手缩脚、轻手轻脚到大手大脚;从半推半就到来者不拒,再到主动伸手,拿着拿着,钱的界限就不清楚了。

俞金多在担任会计时,更是集人、财、事大权于一身。一句话、一个批示,就能审批项目、调动资金。他也因此成为不少人“围猎”腐蚀拉拢的对象。这样一个“两面派”式的贪官竟然凭借一个“好人印象”就顺利躲过了层层审计,把商场变成是捞钱的“主战场”。他利用村集体资金来堵住赌博的“无底洞”,结果越陷越深,村集体自己完全沦为了他的权力“自留地”。

俞金多脑子好使,却自恃聪明,天真地将与其有利益往来的商人误当作“真朋友”,不但对他们的承诺深信不疑,还对自己的罪行始终心存侥幸。贪婪和私欲不断充盈整个头脑,让他一次又一次的伸出“罪恶之手”,俗话说“莫伸手,伸手必被捉”,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没有不透风的墙,“两面派式贪官”的丑恶嘴脸早晚都会被识破。倘若,能够在“钱途”面前多想一想“前途”,何以至此?

出纳挪用公款整整7年竟然没被发现,头脑聪明的俞金多缘何将自己送向了贪腐路?究其原因,不难发现,一方面主观自律防范意识差,手握重权而经不住诱惑和考验,公权力在缺乏有效制约和监督的大背景下很容易发生变质,官员“前”腐后继的大量事实就是最好的证明。另一方面客观上用信任代替了监督,导致制度监管流于形式,缺少监督和权力制衡,过分信任和放纵是造成此类现象的主要原因。

莫让一些“演技好”的贪官钻了制度的空子,他们有着“老好人”的嘴脸,打着艰苦朴素的幌子,披着清廉的外衣,其实背后却是骄奢淫逸、以权谋私,其实“两面官员”也不过是个容易戳穿的伪命题,只有健全监督机制,加强制度建设,杀好纪检部门的“回马枪”,多管齐下,多措并举,才能从源头上遏制这种“双面贪官”风波的产生。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曹瑞晓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