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21次和解”彰显沟通的力量

2018-12-07 14:39 千龙网

历时210小时录制,92名基层工作人员与41名当事人参与,在21期节目当中,178次对峙,12次愤然离席,47次拥抱,最终将21次分歧化为21次和解……什么样的节目能够让困扰城市多年、不愿碰不敢碰的民生难题一一得到化解?

正在播出的一档城市市民与公共政策对话的节目《向前一步》,将镜头对准了社会公众关注的焦点问题。在21期节目当中,最终将21次分歧化为21次和解。“21次和解”是21个涉及拆迁、拆违、腾退等难题的化解,达成政府与市民握手“言和”,从中彰显了“沟通”的巨大力量。

面对最大的难题,最不可缺的是沟通。拆迁、拆违、腾退,是现代城市建设进程中的头等难题,也是对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严峻考验。现实中,有的钉子户以死相逼拒绝搬迁,有的一家三口蜗居10平方米的棚户区拒不签约,还有的老城区居民不满补偿价格在原地僵持数年……不少民生难题的症结在于,当事各方之间缺少有效沟通的机会。

沟通就要直面问题,不回避问题。每一个具体的民生问题往往牵扯着复杂的个人感情和历史原因。《向前一步》节目,把问题亮出来,请当事人、基层干部、调解员、媒体观察员、心理咨询师、律师甚至邻居一起进行面对面的交流,通过主持人层层设问、专家解释引导、基层干部耐心解答,从诉求、法律、政策、情理角度进行综合的分析,打消当事人顾虑,使各方的困难和诉求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理解和关怀。

沟通的关键是平等,平等才有发自内心的情感交流。实现平等交流在于每个人思想上放下架子。“一个人的思想变化不可能瞬间就完成,一定要经过一定的量变才能达到质变。这个思想转化,不是我说你听的‘思想动员’,也不是我讲你听单向的‘命令通知’,而是你说我说大家一起说,说出你心中苦闷,说出心中的心结。当彼此观点都被了解并给予充分尊重,很多问题就有可能在说与被说、听与被听的过程当中融化。”北京电视台卫视节目中心副主任邵晶说。

沟通的核心要义是讲法讲理讲情。讲法是沟通的基础,讲理是群众最服理而非权,讲情才能拉近彼此间距离。讲法讲理讲情,才能共情共鸣共振。事情的解决方案有没有法律依据?社会层面占不占理?感情层面有什么障碍需要跨越? 讲法讲理讲情这三方面都要照顾到。许多民生问题的解决,靠的是邻里的守望相助,靠的是普通百姓舍小家为大家,靠的是政府公职人员的付出,法理情兼顾才是深入观众内心、打动观众情感的关键。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向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