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监管失守缘于“三个和尚没水喝”

2018-12-06 14:38 千龙网

董任路10号为厦门市集美区一国有收储用地,由业主单位集美区国有资产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集美国投公司”)出租给厦门市杏林吉利达运输有限公司(下称“吉利达公司”),用作临时性堆场、仓库。2017年2月至2018年5月,在长达一年多的时间里,该地竟被吉利达公司违规违法建成4.3万平方米的钢架厂房,并以“杏林酒店用品综合城”名义入驻商户116家。

该地块位于集美杏北新城中心区,周边小区多、人口密集。违建市场存在严重消防安全隐患,且货运车辆往来穿梭,导致交通堵塞、噪音污染,令周边居民不堪其扰。违建伊始,便有群众持续向集美国投公司,集美区国土、行政执法部门及杏滨街道办事处等处举报。虽举报连连,但迟迟无果。举报声中违建项目拔地而起,层层监管最终变层层失守。

集美区行政执法局、规划局,集美国投公司及杏滨街道办事处,作为违建项目监管的职能部门,只要有一家认真负责,出面制止,违建项目就不可能建成投用。可惜,“多方监管”最终沦为“谁都不管”。

中国民间谚语讲道:一个和尚挑水喝,两个和尚抬水喝,三个和尚没水喝。集美区相关部门对违建项目监管层层失守,就缘于“三个和尚没水喝”。事实表明,一件事如果安排一个部门做,可能会做得很好,可是如果需要多个部门一起做,可能各个部门就会敷衍塞责、互相推诿。在吉利达公司违建项目的监管上,一年多来,为何相关责任人都是一副“隔岸观火”的态度?集美国投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蔡拥护说出了心里话——“是不作为的懒政怠政思想作祟,只想着责任单位又不止我们一家……”

一个监管事项有多个监管部门,各个部门往往存在着“我不去管,别人会去管”的依赖思想,结果是“谁都能管,但谁都没去管”。监管职责如果交叉重叠,反而容易形成监管真空,出现监管漏洞。

动画短片《三个和尚》里,夜里老鼠出来偷东西,谁也不管。结果老鼠猖獗,打翻烛台,燃起大火。三个和尚这才一起奋力救火,大火扑灭了,他们也觉醒了。从此三个和尚齐心协力,水自然就更多了。对于多头管理的工作,促进职能部门尽职尽责,确实需要“问责”这把“火”。因为“董任路10号违建问题”,厦门市集美区监管失责的相关责任单位、人员受到了严肃问责追责。为失责者敲“警钟”,是为了促成“人心齐,泰山移”,增强监管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各自担起自身的职责,形成监管合力。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向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