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禁烟表情包 有“笑果”更要有“效果”

2018-12-05 13:46 千龙网

近日,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制作了一批禁烟表情包悬挂于校内各处,用新奇有趣的网络表情包宣传禁烟,宣传标语活泼调皮,引发不少网友和学生的讨论。

西安交通工程学院一夜间挂满禁烟表情包,笔者十分赞同共青团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委员会的左晨曦老师的观点,即用学生和青年最能接受的方式去做禁烟宣传,效果会比强制性的好一点。但是任何宣传都是要追求实效的,用表情包能起到宣传禁烟的实效吗?

其实,大学生吸烟是个困扰高校老师和家长的问题,大学生活相对比较空闲,学生的交往范围扩大,社会活动自由度增高,大学生吸烟比例随之迅速上升。没有一个大学生不知道吸烟对身体有害,“烟渺渺兮肺心寒,尼古丁一进兮不复还”也是个不争的事实,可是为什么还是有那么多的大学生痴迷吸烟呢?

笔者以为,这主要是因为大学生活作为学生走向社会的一个过渡阶段,他们刚刚脱离父母的“管制”,远离了老师的视线,这让很多大学生迷失了前进的方向。上网、打游戏、谈恋爱、做生意,吸烟、喝酒成了他们生活的主要内容。不少大学生感觉吸烟有男子汉气魄,容易获得别人的关注,有的大学生觉得无聊,通过吸烟来打发时间,也有的是因为学习压力大,想通过吸烟来缓解压力,这就导致大学生吸烟现象在高校比较普遍。

在这种语境下,高校要禁止大学生吸烟,还可以从以下三方面发力:

一是要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电影、展览、板报、大屏及网络和自媒体等进行立体式全方位宣传,让吸烟有害健康的理念深入人心;

二是按照《文明校园测评细则》对于学生基本道德教育的规定,对在公共场所吸烟酗酒的学生进行批评教育,引导大学生明确人生目标,营造浓郁的读书氛围。

三是加强家校联系,努力形成家校教育的合力。因为大多数家长是反对孩子吸烟的,如果家长知道孩子在学校吸烟,一定会积极配合老师去做工作。

大学生活还可以有许多有意义的事情去做,何必纠结戒烟与否,行动起来,生活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维扬书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