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官员“心存侥幸”实则是自毁前程

2018-12-04 15:53 千龙网

不容忽视的是,虽然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纵深,但不收敛、不收手的情况仍然存在,一些违纪行为改头换面、由明转暗。各地案件通报中,出现了避开敏感时间节点搞“错峰送礼”,长期在饭店挂账、待“风头”过后一起结账,以购买办公用品虚列名目入账报销,用单位公务加油卡为私车加油,借出差之机到周边景区旅游等新型违纪行为,一些违纪手段不断“升级翻新”。

高压态势下依然顶风违纪,说明一些党员干部纪律意识淡薄、积习难改,对通过隐形变异方式违纪仍心存侥幸。正是因为第一次投机取巧没被发现,让原本内心还有一丝恐惧的党员干部彻底没有了担忧。在侥幸心理的驱使下,就这样继续踩着纪律的“红线”任性用权,一步步滑向腐化堕落的深渊。

“不谋当谋之事,为官之耻;贪求身外之财,为官之危”。近年来少数党政领导干部在利益面前,彻底迷失了自我,放弃了责任,怀抱“侥幸心理”,认为并没有把红包揣进自己口袋里,也没有利用手中的权力谋取私利,只是简单的吃吃喝喝,虚报账目,充其量就是打打“擦边球”,不是什么大问题,但他们却忽略了党的作风建设是党的生命线。

工作日午餐饮酒这样的行为,过去在很多官员眼里很“平常”,甚至“习以为常”,但如今足以让他们受到严肃查处。这足以体现出中央在八项规定落实方面抓得越来越严、越来越细,对那些不重视“小问题”的官员,进一步敲响了警钟。由此,也显示了中央对整风肃纪动真格和决不半途而废的决心。“心存侥幸”是击倒干部的致命毒药,这种看似“天衣无缝”的违规违纪行为,最终依然受到严肃查处。各地的执纪实践充分说明,不论手段多隐蔽,仍然难逃纪律的严惩。

纵观近年来各地查处的典型案例,不乏“现金一律不收、卡券来者不拒,自欺欺人被查处”“化整为零、分批宴请,欺骗组织被查处”等情形,尽管官员因“心存侥幸”而丢掉“乌纱帽”的例子不在少数,但还是有干部依旧前赴后继走“违规违纪”的这条黑道,该给党员干部敲响警钟了。

“骥走崖边须勒缰,人至官位要缚心”,党员干部唯有时刻绷紧纪律之弦,决不心存侥幸,方能安身安心。侥幸心理要不得,心存侥幸不可有。对于官员来说,侥幸心理就是致命毒药,正是因为侥幸心理,给了这些腐化堕落的官员们畸形的自信,才会把手越伸越长,在腐化堕落的道路上越滑越远,心存侥幸、以身试法最终只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曹瑞晓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