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沾喜气不是冒傻气 莫让婚礼成“劫难”

2018-12-04 14:34 千龙网

结婚是人生的头等喜事,不仅亲朋好友,就是旁人陌路也忍不住多瞧几眼,为自己讨点喜气。听房、整蛊、闹洞房,这本是活跃婚礼气氛的重要方式,但如若做的太过头,那这份喜气就变成了傻气,只会弄巧成拙,得不偿失。

近些年恶意婚闹的新闻层出不穷,部分地区的风俗实在让人难以承接,婚礼俨然成为新郎新娘的人间“历劫”之旅。有的地区让新郎穿内衣在街道上唱歌,有的地区围堵新娘、上下其手,还有的地区给小伙身上泼油墨,迫使其不慎跑上高速公路被过往车辆撞飞,喜事险些变丧事。

闹婚现象古已有之,其初衷是通过“闹”来打破严苛的男女礼教制度,帮助新人尽快转入夫妻角色。婚闹本身并非错事,关键在于如何掌握分寸。语言调侃,开小玩笑表达祝福是婚礼喜庆氛围的需要;为闹而闹,乘机诋毁侮辱或发泄情绪便超越了应有的界限。有的地区以传统习俗为幌子,不仅设置各种艰难险阻,还讲求闹得越厉害越幸福,被整的新人也是敢怒不敢言,这实不是喜气,而是傻气。

婚礼习俗虽属民间文化,折射的却是社会风气,低俗恶俗的婚闹与社会主义新风尚格格不入,不可听之任之。近日,民政部发布通知,要求全面推进婚俗改革,积极倡导文明节俭、格调高雅的婚礼形式,反对借机敛财,低俗婚闹,推进社会风气好转。

抵制低俗婚闹,红白理事会须一马当先,主动担负移风易俗的使命。理事会可选出当地德高望重者与居民约法三章,制定负面清单,拒绝脱衣、泼油漆、绑电线杆、猥亵新娘等行为,对于恶意闹婚、不服管教者进行适当惩戒。此外,政府也要加强监管,对婚闹严重地区进行通报批评,约谈当地主要负责人,引领社会文明新风。

“世间万物皆有度,无度胜事亦苦海”。不管多想增添婚礼喜庆气氛,都要以祝福新人、尊重主体为原则,跨过了界限,便只能是徒增烦恼,画蛇添足了。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王林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