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太多APP致手机卡顿是形式主义帮倒忙

2018-12-04 11:52 千龙网

有时候,乡镇干部李欣恨不得砸了自己的手机。当年买手机时,他总觉得32G存储空间足够了,现如今却有点吃不消,里面安装了太多APP,卡顿越来越明显。李欣手机里工作方面的APP占了多数,有的每天要签到,有的自从下载安装后,就再也没打开过。

利用APP等现代信息手段推进党务政务,传播政策,方便群众办事,符合社会发展趋势,本是好事。然而物极必反,让基层干部安装使用太多无甚用处的APP,致使基层干部手机出现卡顿,则是形式主义帮了倒忙,让好事变成坏事。

有的APP缺乏实际功用。有的单位开发APP出于“赶时髦”心态,是由于有的领导觉得必须有一款属于自己单位的APP,为开发APP而开发APP。有的部门信息化基础基本是零,但在APP开发上好高骛远,为了外观丰富而做出一些不实用的功能,上线之后就放一边了。还有的地方和部门喜欢跟风,看见上面或外单位推进一款APP,自己马上推出类似的APP,其实功能都大同小异。一些政务APP开发出来后仅使用一次,之后没人看、没人用、没人维护,沦为“僵尸APP”,没有起到什么作用。

有的APP束缚机关手脚。一些地方单位或部门过分“痴迷”于APP的力量,为了获得想要的数据或信息,不惜花大价钱研发一款有信息采集功能的APP,然后行文或以其他方式要求基层一线干部安装或者绑定该APP采集信息或数据,以此替代原本应深入基层调研的工作。电子政务只是手段而不是目的,有的APP反而束缚了机关手脚,用如此APP采集来的信息和数据的真实性和可靠性就不言而喻了,同时让一些机关干部养成了不思调研的懒散作风。

有的APP加重基层负担。有些地区、部门一哄而上、竞相推出自己的APP,有的还通过行政命令,层层分解任务强行推广。有的推广APP时,要求基层干部转发或反馈后截屏发至后台用于考核。每天一上班,基层干部就得打开各类APP和公众号,发朋友圈、点赞并截屏反馈。仅这类工作,就占据他们相当大一部分时间和精力。这些APP平台信息的维护,占用了基层抓工作落实和服务群众的时间,让基层干部疲于应付、不堪其扰,多有不满。

党务政务APP应成为方便基层和群众办事的“好帮手”,提升服务水平的“利器”,而不能成为网络形式主义的代名词。太多APP致基层干部手机卡顿的现象需要改变,应大力精简各类APP。要强化顶层设计,坚持统一建设,避免各自为政,把些APP功能整合到一起,实现信息共享,使基层干部能从繁琐的各项考核评比任务中解脱出来。同时,党政机关应转变观念,避免过度依赖APP,要加强基层一线调研,真正转作风,沉下身子为群众服务。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向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