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勿让“轻视”纵容退休干部的违纪违规

2018-12-03 14:29 千龙网

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获悉,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厅原党组成员、副厅长,自治区兽医局原局长许燕辉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许燕辉身为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政治上蜕变、经济上贪婪,亦官亦商,长期违规在国有企业兼职捞取好处;利用职权设租寻租,大肆收受巨额财物,严重违反党的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应予严肃处理。

退休干部因触碰党纪国法被查处的问题新鲜吗?不新鲜。但是为何《内蒙古一退休厅局级干部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这则消息会却引起关注?

现实生活中,大家容易把目光放在那些在岗位的干部身上,对他们的一言一行都非常关注,这样的干部反而能够严于律己,不容易犯错,而是那些临近退休,或者是容易被人忽视的一些部门、岗位很容易出现违纪违规的问题。

我们不难发现,不管是“59岁现象”还是“退休违纪被查”,这两者之间都是对权力的一种眷恋,舍不得放下权力,甚至认为权力是自己的,正是这样自私的方法,才让他们不断地利用权力“揩油”,又以临近退休为幌子,为自己的逃避寻找“避风港”。

毕竟,在大家的眼中,临近退休的干部要开始离开工作岗位,安度晚年,或者已经在享受退休生活了,这些人不但少了关注,也少了监督,更少了“被怀疑”的可能,恰恰是这样的一种认知,让一些有退休前“捞一把”思想的人更肆无忌惮。

不管是退休,还是在岗,“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的初心都不应该走样,也不容褪色,更不能让“退休”成为新的滋生腐败的温床,针对这样的问题,要重视退休干部,更要重视他们手中的权力。

打铁还要自身硬。不可否认的是要更关注干部,积极监督干部,让干部能够清白退休,既要加大防范,也要加强惩处,更要加强他们自身党性的修养,远离“贪念”。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刘明月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