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新华社评论员:携手合作、互利共赢是唯一正确选择——论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重要讲话

2018-12-02 08:47 新华网

来源标题:新华社评论员:携手合作、互利共赢是唯一正确选择——论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重要讲话

“无论前途是晴是雨,携手合作、互利共赢是唯一正确选择。”当地时间11月30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习近平主席出席第一阶段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主席顺应历史大势,突出问题导向,提出“四个坚持”的合作倡议,为全球经济治理指明方向,展现了不惧挑战、登高望远的智慧担当。

今年是国际金融危机发生10周年,也是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10周年。10年来,二十国集团同舟共济、勠力同心,推动世界经济走出衰退深渊,走上复苏增长的轨道,特别是2016年的杭州峰会,引领二十国集团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被誉为二十国集团发展史上的一座里程碑。以史为鉴,我们看到团结战胜分歧、共赢取代独大迸发的强大力量,更加坚定了携手同行、共克时艰的合作决心。

放眼未来,人类发展进步大潮滚滚向前,世界经济时有波折起伏,但各国走向开放、走向融合的大趋势没有改变,迈向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的大方向没有改变。“智者顺时而谋”,二十国集团经济规模超过世界经济总量的80%,理应登高望远,以负责任态度引领世界经济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

风雨无阻再出发,伙伴精神始终是二十国集团攻坚克难的宝贵财富。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上升,二十国集团成员间月均新增贸易限制措施比半年前翻了一番,2018年全球货物贸易量增速可能下滑0.3%。越是面临困难,就越要发扬伙伴精神,越要展现开放合作的宽广胸怀。只有各国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加强政策协调,旗帜鲜明地维护自由贸易和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制,才能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平衡、可持续、包容增长。

风雨无阻再出发,创新引领、普惠共赢始终是二十国集团与时偕行的不竭动力。创新是打开增长之锁的关键钥匙,普惠是推动共同发展的人间正道。杭州峰会期间,中国推动制定《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目的就是提升世界经济的增长潜力。面对世界经济数字化转型的大势所趋,既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也关注新技术应用带来的风险挑战,既立足自身求发展,也敞开大门谋合作,才能更好引领和适应技术创新,造福更多国家和人民。

当今世界面临的很多问题,归根结底都是发展问题。阿根廷总统马克里日前倡导二十国集团本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指导思想开展合作,不仅与中国的一贯主张不谋而合,也道出了各国的普遍心声。把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将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协调的突出位置,维护发展中国家发展利益和空间,就能填补“发展赤字”,让经济全球化造福所有国家和人民。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从欧洲到拉美,从双边到多边,透过习近平主席的外交足迹,人们聆听着“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的坚定决心,感知着“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的开阔胸襟,体会着“我们同在一条船上”的天下情怀,也见证了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务实举措。一个个难忘的瞬间,向世界展现了新时代中国携手世界、共谋发展的魄力与担当,刻印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实步伐。

责任编辑:柳杰(QJ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