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试题雷同”买单的不该是考生

2018-11-30 14:54 千龙网

2018年11月26日,山西省阳泉市有关部门接到考生来电,反映11月25日进行的阳泉市郊区2018年度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笔试中有部分试题和其他地区的招聘考试试题有雷同情况。接到反映后,当地高度重视,迅速开展调查核实工作。

公务员考试也好,事业单位招聘也罢,对于广大考试而言,都是人生中的一次机会。所以,很多考生都可能是“久经沙场”。或许,正是参加的考试多了,才发现“试题雷同”的秘密。然而,招聘单位对此表现的却很淡定,简单的重考一次就好了。就算不收试卷费,考生的时间不是时间吗?责任都是第三方命题机构的吗?事件背后的真相是什么,不该给考生,给公众一个交代吗?

事业单位招聘是官方行为,本应公平公正,选拔真正的人才。既然选择考试的形式,就应该对考题严格把关,毕竟最后的成绩关系着考生的命运,关系着单位的未来。而这次两个科目大面积雷同,不得不让人心寒,对于别人如此看重的考试,在主办单位眼里算什么?为什么重视程度如此“儿戏”?也就是说,主办单位的责任心缺失。

当然,很多考试命题都是找第三方命题机构,也是为了体现公平。但是,这并不代表招聘单位可以当甩手掌柜。第三方所出的题到底有没有达到招聘单位的要求,能不能全面考察考生的能力?招聘单位在试题出好后的后续程序是如何运行的?这些疑问需要被解答。重新考试对于考生算是一次弥补,但不是结束。要想让这样的错误不再出现,就有必要深究下去,有必要刨根问底。

与此同时,在招聘考试这方面的问责机制不能缺失。该问责的需要问责,该追责的需要追责。只有给考试立好规矩,才能防止“试题雷同”,才能让考试更加公平,才能让考生积极参加考试,才能让人才凸现出来。

事业单位招聘,为的是选出出类拔萃的人才。而“试题雷同”只能让人才却步,让人怀疑其中藏着猫腻。所以,不能简单的重考来结束这样的“闹剧”。此次事件也暴露了当前考试制度潜藏的诸多漏洞。需要负责招考的部门着力思考,及时查漏补缺,细化规章制度,在招考时,尽量考虑全面,避免发生类似的情况。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郭静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