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整治外籍教师乱象 板子不能全打在中介身上

2018-11-30 14:23 千龙网

随着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家长对孩子的教育越来越重视,各种“双语幼儿园”“国际幼儿园”也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随之而来的,是社会对外籍教师需求的巨大缺口。一些犯罪分子盯上其中商机,但他们并不通过正规程序招录合格的外籍教师,而是网上招募外籍人员,非法组织入境,然后送到各个学校担任外教,从中牟取暴利。近日,重庆市渝中区检察院以涉嫌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罪、出售出入境证件罪,对汪洁、张刚等4名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

涉嫌犯罪的中介人员被提起公诉,纯属咎由自取,但是整治外籍教师乱象,板子不能全打在中介身上。

我国相关机构对在华务工人员的学历、教育资格等有严格的条件。如在华申请英语教学类工作签证需满足:属于英语母语国家、大学本科以上学历、二年以上工作经历。但是现如今活跃在各个大中小学及幼儿园的外籍教师中,真正符合这些要求的外籍教师占比不高,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究其原因,从中非法牟利的中介机构固然难辞其咎,但是用人单位——各种“双语幼儿园”“国际幼儿园”与中介机构狼狈为奸,也是造成外籍教师乱象的重要因素之一。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家长对孩子的外语教育的热情远远超过对母语教育的热情,外教越来越吃香,而一些双语幼儿园、国际幼儿园现有的外籍教师根本满足不了教学需要。而打着“双语”“国际”招牌的幼儿园,没有足够多的外籍教师显然吸引不了家长的眼球。幼儿园外教的大量缺口,给不法中介机构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发财机会。于是他们从网上招募外籍人员,非法组织入境,然后送到各个学校担任外教,有的外籍人士只经过一周的培训,就以外教的身份进入各个幼儿园,堂而皇之地当起英语老师。

中介机构非法从网上招募不合要求的外籍人士滥竽充数,破坏了国(边)境的正常管理秩序,也给幼儿的人身安全带来危险。这些外教无法提供无犯罪证明,有关单位无法掌握这些外籍人士,容易造成管理真空,形成安全隐患。

俗话说“一个巴掌拍不响”,幼儿园客观上需要大量的外籍教师,而中介机构能伪造文件骗取护照,顺利招募到外籍人士,两家默契配合,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所以,没有这些幼儿园对冒牌外教的默认和笑纳,中介机构能赚到盆满钵盈吗?所以,整治外籍教师乱象,板子不能全打在中介身上。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维扬书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