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大力推进“公转铁”助力快速货物运输

2018-11-30 09:36 千龙网

近日,省交通运输厅印发优化调整运输结构行动方案,按照计划,到2020年,我省将力争完成地方铁路货运量4亿吨,完成多式联运集装箱运量50万标箱。全面推进“公转铁”工作,下水煤炭运输全部通过铁路集港。加快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推动交通运输业绿色低碳发展,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打造成为全国运输结构调整示范区。

2008年的铁路货运量是33亿吨,到2017年的铁路货运量是36.9亿吨,增加了11%。但是公路货运量增加接近1倍,增加了91%。铁路货运的市场占有率有一定的下降,其实这与铁路网络的建设以及铁路货物运输的营销等有着直接的关系,而这都给铁路快速货物运输带来了压力。不得忽略的是铁路快速货物运输仍有较大的市场需求。市场经济发展的过程中,高附加值货物运输得到了较快的发展,就我国的货物运输发展而言,社会货物运输的总量以及快速货物运输总量都呈现出了较快的增长势头,而快速货物运输的增长相对更快,仍有较大的市场份额。

高速、快捷、安全是当代物流运输中的基本要求,铁路运输与其他运输方式相比有着天然的优势,铁路运输在运能上远超公路运输。一列普通的货运列车轻轻松松运输几千吨货物,相当于几十辆甚至百辆货运汽车的运量,更不要说那些万吨级的重载货运列车了。另外,这些年有些公路运输成本比铁路更低是因为前些年国际油价低迷,随着国际油价开始上涨,公路运输的成本将大幅提高。因此完善铁路网络,提高铁路运能,提高铁路运输在国家交通运输结构中的比例,有利于整体降低社会物流成本,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竞争力。而这些特点也正满足货运运输快捷、成本、安全等需求。

“公转铁”在节能减排、降低成本方面也有着深远意义。我国能源结构“多煤贫油少气”,驱动火车运输的电能,可以通过烧煤的火电或者其他电厂供应。目前我国发电行业普遍产能过剩,大力发展铁路运输也有助于消化发电产能。但是汽运所需的石油资源就相对比较紧张了,我国石油资源严重依赖进口,影响我国的能源安全。因此大力推行“公转铁”有利于消化过剩产能,有利于减轻对相对紧张的石油资源的依赖,所以铁路运输更适应我国的能源结构。

值得一提的是,到2020年大宗货物年货运量在150万吨以上的工矿企业和新建物流园区接入比例达到80%以上。铁路货物运输大幅度提升,并且采取多式联运提速行动,支持各地开展集装箱运输、商品车滚装运输、全程冷链运输、电商快递班列等多式联运试点示范创建。推动货运行业集约高效发展,使其能够满足线路和货运量等的要求,获得更多的市场和发展空间,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不论何种形式的货物运输,对于速度的要求都相应的提高,高速、快捷、安全是当代物流运输中的基本要求,铁路与其他运输行业并不是简单的竞争和替代关系,而是应该充分发挥好各自的优势,多种交通方式联合运输。力求合作共赢为消费者打招经济又高效的快捷运输方式,着力解决铁路‘“最后一公里”问题,助力铁路事业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张天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