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老人帮带孩子是应当的?

2018-11-28 14:49 千龙网

生活中,老人帮子女带孩子的情况非常普遍,有年轻人对老人帮自己带孩子心怀感恩,也有人觉得这是理所应当。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43名有孩子的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3.9%的受访者称家中小孩是爷爷奶奶帮忙带的,41.0%的受访者是外公外婆帮忙带。42.7%的受访者认为老人帮子女带孩子是应当的,30.7%的受访者不这样认为。

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的一项调查显示,超过四成的受访者认为老人帮子女带孩子是应当的,只有三成的受访者不认可这一说法。

之所以那么多人认为父母应该帮带孩子,主要原因有四:

一是传统的家庭伦理观念使然。正如天津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潘允康所分析的那样,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老人帮忙带孩子都很普遍,这不是因为法律上有什么规定,或者说是社会舆论、道德上有什么压力,它是延续数千年的家庭传统。我国大部分家庭是一个纵向的关系,特别强调传宗接代,延续香火。也就是说,一代一代的老人都是这么干过来的。

二是年轻人超强的工作和生活压力使然。许多年轻人初为人父人母,根本不会照看孩子,特别是工作压力大,岗位竞争激烈,让他们无暇腾出时间一心一意地照看孩子。客观上也需要有老人在身边搭把手,帮着带孩子,洗衣拖地,买菜做饭,不少老人出于对子女的疼爱,也心甘情愿为子女分担家务。

三是老人带孩子省心省钱。因为不是爷爷奶奶就是外公外婆,都是自家老人,他们都会尽心尽力带孩子,不用担心孩子被虐待,或受什么委屈。除了这个优势外,自家老人带孩子还不用给什么带孙费,花钱找保姆说不定还有不少风险。自家老人免费带孩子,可以省下一大笔雇保姆的费用,等于节约了家庭开支。

四是老人带孩子可以培养隔代亲情。许多事实证明,孩子往往跟小时候带他的人比较亲近,毕竟朝夕相处许多年,孩子一辈子也忘不了这笔恩情。许多老人也乐于与第三代培养感情,享受天伦之乐,虽苦点累点也无怨无悔。报道中提到的农妇万桂珍有6个儿女,她帮5个儿女带过孩子。“都是自己的孩子,帮忙带是自己的责任,带孩子也让我觉得还有能力为家里做点事情,累点也开心。我带外孙子时,会和他在家里藏猫猫”。

其实,父母帮带孩子是情分,不帮带孩子是本分。从道理上说,父母并不欠子女什么,父母也没有义务再为子女带孩子。再说,隔代培养给孩子成长会带来诸多不利影响,如孩子习惯以自我为中心,任性自私,不懂得尊重理解他人,不会换位思考,视野狭小,缺乏活力,动手能力差,语言发展较慢等。

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年轻的父母应该尽量自己带孩子,让操劳了一辈子的老人好好享受悠闲自在的晚年生活,这才是真正的尊老爱幼。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维扬书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