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20万方危废非法填埋” 坑害谁

2018-11-27 14:42 千龙网

据生态环境部消息,2018年11月15日,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查处情况开展抽查,发现山东省东营市广饶县对交办问题查处不力,对近20万立方米混有危险废物的垃圾简单覆土掩埋后,便通过媒体向社会宣布整改到位,虚假整改问题突出。

据报道,2017年8月,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多次接到群众举报,反映山东东营广饶县甄庙村土坑非法填埋大量化工废液、医疗垃圾、生活垃圾等,严重污染周边环境。东营市在调查后,向督察组反馈称,广饶县组织相关部门开展了调查,共清运77.95吨医疗废物和400余吨生活垃圾。

然而,此次“回头看”下沉期间,该县仅清理非法填埋场表层数百吨医疗废物和生活垃圾,对其余近20万立方米的危险废物和生活垃圾视而不见,并在填埋场表面覆盖建筑垃圾,一埋了之,企图掩盖问题。群众反映,甄庙村填埋固体废物的场地长1000米以上,宽20-60米,深度达10米以上,但据了解,该县在组织相关部门查处过程中,未对现场情况进行深入调查,在询问部分涉案人员后,就认定该非法填埋场长235米,宽45米,深度1-1.5米。编制的应急处置方案既未提及非法填埋场地面积、填埋量等关键要素,也未对填埋的固体废物种类、性质等作出鉴定和说明。真实情况是,该非法填埋场长400余米,宽约60米,深度在10米以上,填埋量达20万立方米左右,不仅填埋了大量生活垃圾,还混杂填埋医疗废物和工业危险废物。今年11月15日,督察组随机选取7个点位进行挖掘,发现填埋物多呈黑褐色,并伴有强烈刺鼻气味。经专业机构取样鉴别,因生活垃圾与危险废物混杂填埋,填埋的废物均具有危险废物特性。据了解,在处置过程中,有关部门曾对填埋场表面坑塘积存的雨水进行采样监测,挥发酚浓度超出V类地表水水质标准70倍;剧毒的氰化物浓度1.153mg/L。

对此,东营市及广饶县竟然没能引起足够重视,也没有对所埋固体废物成分进行深入分析,只是象征性地清理70余吨医疗废物和400余吨生活垃圾,并按一般固体废物处置。对剩余的近20万立方米的危险废物和生活垃圾视而不见,直接在表层覆盖上少量建筑垃圾,即宣告完成整改。如此弄虚作假,已经到了利令智昏的地步。

这还不算,有关方面还以耻为荣,对外公开了该交办问题的整改完成情况,“并将验收销号情况上报东营市;而东营市只管汇总,也未作核实”,整个验收销号工作形式主义做到了“极致”。当地媒体《东营日报》还以“广饶县高效处理中央环保督察垃圾污染问题”为题,对其整改过程进行正面宣传报道,虚假整改倒成了正面典型。岂非怪事!

20万立方米混有危险废物的垃圾非法填埋,说明了什么?说明东营市及广饶县“对群众关注的生态环境问题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对督察整改问题不敢动真碰硬,虚假整改、敷衍应对,性质十分恶劣”。恶劣就恶劣在对中央的要求阳奉阴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庸政懒政,不负责任,不作为,乱作为;恶劣就恶劣在以虚假整改粉饰自己,欺骗老百姓。

近20万立方米混有危险废物的垃圾,仅简单覆土掩埋后,便通过自己掌控的媒体,昧着良心,向社会宣布整改到位,红脸出汗了么?这不只是对待环境整改的认识和态度问题,更是工作作风问题,折射有关责任人核心意识、大局意识、环境意识、群众意识淡薄,丢掉了党性,忘记了责任和担当,结果坑害谁?毫无疑问,首先被坑害的是老百姓;其次被坑害的是作为党委政府喉舌、以事实为生命的《东营日报》;然而,最终坑害的一定是相关决策者自己。

环境质量,事关国计民生,事关子孙后代。真实情况明摆着那里,当地政府必须按照督察组要求,“立即组织专业力量,重新评估非法填埋区域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程度,科学制定整改方案并立即启动治理工作,同时,依纪依法对相关决策者及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一定要让虚假整改者付出代价。整改到位,问责也必须到位。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周志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