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老年食品”岂能名不副实

2018-11-26 15:23 千龙网

标注不含白砂糖,里面却含麦芽糖,这样名不副实的中老年食品依然存在。最近,高邮市民韩先生反映,他母亲过八十大寿,亲戚买来了一些老年食品,患糖尿病的母亲却无法食用,花了冤枉钱。

虽说礼品都写着中老年食品,标称无糖或未添加白砂糖,但里面其实都含糖。一袋中老年全营养麦片,包装上写着“未添加白砂糖”,但配料表里却有麦芽糖和葡萄糖浆。同样,一袋中老年人无糖燕麦片,包装上却称“本产品原料中含有少量蔗糖,无人工添加蔗糖。”

随着老年人口的增加,时下,很多食品厂商瞄准机会,在市场营销中打起了“老年”牌,从补钙的中老年人奶粉、核桃粉到燕麦片、豆粉,从各种营养液到西洋参片,从中老年保健蜂蜜到补血的红枣枸杞制品……超市随处可见外包装写有“中老年”的食品。85%以上的中老年食品包装上都印有“未添加白砂糖”“低饱和脂肪”等,售价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其中一款中老年人营养燕麦片,声称“未添加白砂糖”,但配料表中却含葡萄糖浆、麦芽糊精。一些有慢性病的老年人食用这些产品可能带来一些问题。例如一些“无糖”饼干、红枣枸杞糊等产品,虽然没加入蔗糖,但却有麦芽糖。有专家指出,就糊粉类食品来说,其升高血糖速度比完整食品快,不适合糖尿病或血糖异常的老人。

有市场监管局人员表示,因为没有统一的老年食品国家标准,老年食品市场比较混乱,大多按普通食品标准执行。可喜的是,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近日发布了我国首个老年食品国家标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老年食品通则》(征求意见稿)。新标准规定了老年食品的术语和定义,根据老年人的生理特点和营养特点,将老年食品分为三类:易食食品,针对咀嚼吞咽功能下降的老年人,只改变食物的物理性状;老年营养配方食品,满足老年人基本生理需求的全部营养,可作为代餐食用;老年营养补充食品,补充老年人膳食摄入不足的营养素;针对老年人的生理特点,新标准限制了饱和脂肪酸供能比值,以便更好地满足老年人的营养需求。依据新标准规定,产品标签应符合国家有关标准的规定。老年营养配方食品营养成分表应增加“每100千焦(/100kJ)”含量的标示和“每日份”含量的标示。产品标签应标注为“老年食品”,并根据产品适应人群标示其具体类别。

“无糖食品却含糖”,老年食品不能名不副实。此次老年食品新标准的拟订,既给我国老年食品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我国老年食品的名副其实、为老年人的食品安全提供了根本保障。

没有规矩,无以成方圆。有关职能部门必须从我国老年人的实际出发,从规范老年食品市场、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和老年人食品安全的高度,就我国首个老年食品国家标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老年食品通则》(征求意见稿)认真而实事求是地发表意见,进一步加以完善并尽快出台,使得相关企业有章可循。

而我国首个老年食品国家标准一旦付诸实施,相关企业就必须严格按标准执行,“无糖”就必须无糖,不能有丝毫的“走样”,更不能耍手腕、玩心计,有章不循、掺杂使假,用假冒伪劣食品坑害老年人。有关职能部门必须恪尽职守,严格监管,跟踪督查,发现“猫腻”,及时查处,加大相关企业的违法成本,严厉打击老年食品生产销售过程中掺杂使假的违法行为,确保老年食品名副其实和老年人食品安全。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周志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