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高铁+快运,开创物流新模式

2018-11-23 13:46 千龙网

今年,铁路部门为备战“双11”首次在复兴号列车设置“专用车厢”运输电商快件,此外,为了在“双11”物流运输高峰期货运服务的提质增效,铁路部门还试运行了铁路冷链快递,扩大“高铁极速达”覆盖范围,探索高铁快运运输新模式。

自从有了网购新模式“双十一”这个节日以来,网上购物便吸引了大批的簇拥者,每逢这几天海量的订单就会铺天盖地而来,尽管大街小巷的快递小哥们争分夺秒地飞奔着,但过多的“宝贝”堆积如山,让物流运输几近瘫痪。短时间内巨大的订单让物流业一下子难以消化,因此在这段时间里大部分买家的“宝贝”总是姗姗来迟,这让习惯了上午下单,下午到货快节奏的“网购族”们有了很多的遗憾。在国内市场消费规模不断攀升的大背景下,消费服务更需要自我迭代、优化升级,提升物流快运的运行效率和速度是当前迫在眉睫需要解决的一个新难题。

快递运输带给买家的用户体验非常关键,国内市场有着充足的资源和旺盛的购买力,迫切需要解决的就是将买卖双方有效地结合起来,提供快捷方便的快递运输,搭建经济贸易的畅通渠道。铁路部门针对这一现状,在去年助力双十一的基础上,今年又继续推出“高铁极速达”的业务。据悉,初步“双11”期间,全行业处理的邮(快)件业务量将超过18.7亿件,而高铁的加入,无疑为这一“浩大工程”增添了动力。今年“高铁极速达”服务的高铁动车组达到400列,是2017年的10倍以上,与此同时还加入了“复兴号”动车组“快、好、稳”的资源优势和冷链运输等新服务,为“双11”步入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高铁极速达”牵手“双11”的这种新模式,是继“高铁+互联网”“高铁+旅游”之后的一项新改革。双十一消费盛况背后反映的正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庞大的消费内需亟需完备高效的配套服务来跟进,解决供需平衡的矛盾。“高铁极速达”服务充分利用了高铁成网优势,利用了高铁高速、正点、安全、便捷的特点,合理配置动车组预留车厢、高铁确认车、普速列车行李车等多种运力资源,在不影响旅客客车运输的情况下,最大条件地满足了人民群众个性化、多元化、的需求,不但满足了市场日益增长物流运输需求,也为铁路货运增量增加了货源,提高了收入,让高铁运力得到了更合理的运用。

同时,“高铁极速达”在对一些特殊商品运输方面展现了充分的优势,如需要冷链运输的医药用品、血液制品等,在运输质量、运输环境上还有时间、空间处理上都能满足这些特殊商品的要求,满足人们对应急、灾害处理等各方面的要求。

高铁与互联网的强强联合,解决了人们购票难,排队难的问题,让人们出行变得更加快捷便利。高铁与旅游的结合,满足了人们快乐旅行减少周转的新需求。这次高铁与快运的再次联手,又架起了电商和网购者们的“快速通道”,让物流运转更加迅速便捷,恰好是对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的最贴心的支持,也是铁路部门对国民经济发展保驾护航承诺的最好体现, “高铁+物流”开创了物流行业的新模式,构建了一个全面发展的新格局,充满着希望和生机。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赵志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