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改革持续推进激发国铁活力

2018-11-23 13:42 千龙网

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批准了各铁路局集团公司内设机构改革优化方案,进一步推动铁路企业创新经营管理机制,释放内生动力和市场活力。改革优化后,18个铁路局集团公司内设机构编制将精简277个,减幅20.3%;人员编制精简4501名,减幅10.5%。这是中国铁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部署要求,在去年实施铁路局公司制改革的基础上,加快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治理体系的又一重大举措。

铁路局实施公司制改革一年来的成绩,民众也是有目共睹的,不论是在推动国铁企业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还是实现法治化市场化经营上,都取得不俗成绩,客运提质、货运增量成效明显。

改革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此次各铁路局集团公司全面实施内设机构优化整合,业界认为是铁路深化改革的又一重要举措,主要目的是着眼于铁路局集团公司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努力消除内设机构编制臃肿、职责交叉、与市场对接不紧密、管理效能不高等问题,以推进铁路局集团公司内设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进一步创新经营管理机制,推动铁路企业加快向法治化市场化迈进。

而铁路作为国有大型运输企业,改革也有利于进一步筑牢安全生产基础。随着中国铁路朝着高速、重载、密集化开行方向的快速发展,对于安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安全第一”“安全万无一失”已成为铁路人的核心思想意识和检验铁路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尺。而通过改革优化内设机构,可进一步理顺安全管理职责,完善防控体系、强化应急响应机制,从而提升铁路安全生产综合管控水平。另外,从各个铁路局集团公司出台的改革方案来看,都把确保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作为一项重要因素来考虑,不论是在安全管理上,还是在的运营监督上,力量均进一步强化,这也进一步体现了铁路以人为本,“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核心理念。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随着各铁路局集团公司公司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铁路现代企业制度的进一步日趋完善,必将进一步激发国铁企业创新活力,在加快打造现代综合物流企业和服务民众便捷、安全、舒心出行上迈出更加坚定的步伐,更好地助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发展。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赵晓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