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牛肉注水120斤 泯灭良知之举必须严惩

2018-11-22 11:14 千龙网

2018年8月,省政风热线诉求平台接到南京市民反映在南京一家肉品市场的一个摊点购买的牛肉与其他商贩的牛肉有明显区别,怀疑买到了注水牛肉。经过近三个月的跟踪调查,记者发现了其中的秘密,举报后多部门联合打掉了两个注水牛肉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29人。

从早上七八点开始给牛注水,通过长达10多个小时的吸收,让水渗入牛身体的每个细胞。从人情道义来讲,制作注水牛肉有违做人的底线。世间万物皆平等,牛也是生命的载体,为了一已私利而置动物于如此残忍的境地,此举可谓泯灭良知,不容姑息;从食品安全来讲,注水并违规使用生石灰浸泡牛肚,将食品安全置于脑后,不仅会破坏牛肉的营养,还会产生大量细菌物质,长期食用,会导致基因突变,严重还可能致癌,若是孕妇,还会引起胎儿畸形。此种行径必须严惩不贷。

近年来,注水牛肉在市场买卖流通已成为困扰大众的共同难题。注水牛肉、注水猪肉等乱象之所以屡禁不止,一方面与其巨大的利益息息相关。据有关媒体报道,一头平均重量在300斤左右的牛,大概可以注入上百斤的水,也就是说可以凭空赚两三千元。巨大的利益面前,无疑就有这样一群人被利益熏心,做出如此害人害牛的利已之事。

这群商贩之所以铤而走险,也与监管不到位、惩治力度不够、违法成本低不无关系。倘若涉事者一且“踩红线”就要付出无法承受的沉痛代价,那么在他想要伸出黑手的那一刻,恐怕也会望而怯步吧。

在前期媒体跟踪调查下,南京警方一举摧毁两个注水牛肉窝点,这样的举措值得称赞,但毋庸置疑的是,注水牛肉乱象并不会因此消失,而若要从根本上整治注水牛肉市场乱象。还需加大违法成本,加大对违法者的惩治力度,从制度上给予严厉的约束,同时相关监管部门要强化执法,加密执法频次,开展拉网式、无死角的常态化排查,同时畅通举报渠道,发挥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的作用,各方形成合力,让丧尽天良之举无处道形,为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张晓琴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