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干部辞职信“火”的有道理

2018-11-21 14:25 千龙网

11月19日,一封文采飞扬、言辞恳切的官员辞职信在网络刷屏。该辞职信采用文言文形式,从志向、性格、生计三方面阐述辞职原因,最后感叹,“前路未卜,心亦惶然。临案彷徨,感念无尽。”(11月20日 澎湃新闻网)

8年的公务员生活想要结束,想必也是经过了一番深思熟虑的。这封文言文形式的辞职信立意明确,表达到位,没有谄媚,没有抱怨,用最朴实的语言阐述平凡的事实,仅此而已。但是,它确确实实“火”了,甚至是爆红于网络。那么为什么会这么“火”呢?

首先,应该是文言文的魅力,不脱俗套。一个不按部就班的人,连辞职都是不一般的。这封辞职信将张晓韧的才华充分展现出来,也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同时,也将自己很好的推销“出去”,张某可以说一举多得。

其次,就是生活态度,敢闯敢为。或许,有人觉得37岁的张晓韧正值年富力强时,加上供职于市政府办公室这个极具优势的单位,可以毫无疑问地说,今后张晓韧的前景是非常光明且美好的。但是,现在流行生活要有仪式感,干部为了更好地享受生活放弃自己现有的打好前途,有什么不可以吗?你追求安逸,我追求远方。而且,张晓韧不是想想而已,而是付诸行动。现实生活给了我们太多压力,能有几人舍得放弃安逸,从零开始。这样的生活态度,无疑是人们向往而不敢为的。

最后,就是尊重现实,有理想但不轻浮。无论在怎么追求诗和远方,也是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张晓韧深知这一点。所以,在还可以“折腾”的年龄,他选择了闯,而且是为了一家老小更好的生活去闯,不单单是自己的远方,而是一家人的远方。这样的担当值得称赞。

其实,公务员只是一个职业,没有人规定不能跳槽。所以,对于这封辞职信不必过分解读,更不需要质疑这个职业。与此同时,机关单位也该有所警醒,如何留住人才值得深思。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郭静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