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不要让“偷抢孩子”事件变成“狼来了”

2018-11-21 14:18 千龙网

11月11日晚间,网传山西省大同市平城区御锦源小区门口发生“喷麻药”、“抢小孩”案件,引起网民关注,13日下午,大同市公安局平城区分局发布情况通报称:经平城分局缜密调查,当日未发生实施麻醉抢孩子事件,网上所传纯属不实信息,已对不实报道的吉某某(女,28岁)给予了行政处罚。

朋友圈和微信群里“偷抢孩子”的新闻比比皆是,“敲门送福偷小孩”、“被偷孩子用于器官交易”、“孩子丢失后眼角膜被摘”等等这些触目惊心的字眼让每一名为人民父母者不禁背后发凉,孩子是父母的心头肉,但凡涉及孩子的新闻难免让父母丧失理智,转发、评论、愤怒是在所难免的。可是,一场场恐慌得来的只是一次次的官方澄清,网络造谣“偷抢孩子”却屡禁不止。

谣言不断“翻新”,实则是散布谣言者不懂得敬畏法律。其实仔细分析,“偷抢孩子”的谣言不过是换汤不换药,有出于娱乐的自导自演、有断章取义的街头误会、更有不怀好心的无中生有,谣言发布者或许本身并不想愚弄大众,但是谣言本身在网络中如何发酵扩大是不可预知的,但凡有点法律常识都该知道制造、散布是违法行为,挑战法律权威终会得到制裁。

谣言传播迅速,暴露出的其实是官方的反应迟缓。一般来说,网络上的谣言都是经过大量传播后,才会有迟到的“官方澄清”,家长们缺乏印证渠道,都是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态进行转发,一传十,十传百,谣言就风行起来了。如果有关部门能够在谣言散布初期给予正确答复,知道真相的家长们就不会被蛊惑,造成的恐慌和诚信危机就小得多了。

“偷抢孩子”信息真假难辨,很多人都开始对类似信息视而不见,上演着现实版的“狼来了”。谣言是严重危害社会诚信环境的行为,让少数人摧毁公众对“偷抢孩子”的敏感性是整个社会都难以消化的“恶果”。

提高网民的守法意识是必要的,更重要的是要加大力度对恶意造谣者进行打击,让制造谣言不再“无关痛痒”。同时,有关部门要时刻关注网络动态,尽早发布官方声明,让更多的人及时掌握事件真相,避免沦为传谣的工具。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吴向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