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苏马“递旗事件”诘问体育爱国的打开方式

2018-11-21 14:10 千龙网

近日,苏州太湖马拉松“递旗事件”持续发酵,因为一面国旗,引爆了舆论场。还原事件原委,在11月18日的比赛中,中国选手何引丽在终点前即将争夺冠军时,志愿者却冲入赛道上两递国旗,打乱何引丽节奏,导致她被身边的非洲选手拉开距离,最终获得亚军。而“奔跑中国”马拉松系列赛运营方智美体育的一名负责人表示,“递国旗”一事是对中国选手的一种礼遇,“是无心之过”。

一场比赛,反倒鲜有人关注成绩和结果,取而代之的是爱国主义和体育精神的对垒与博弈。有人抓住何引丽在拿到国旗后不慎将其掉落的细节不放,质疑何引丽丢掉国旗,并扣上一顶“不爱国”的大帽子,上纲上线;有人针对志愿者对在终点线前把国旗递给何引丽的“执着”,一名志愿者递旗未果,随后又有另一名志愿者直接在赛道上“拦”住“塞”旗,批评志愿者影响比赛。无疑,何引丽和志愿者被推向了风口浪尖,成为事件的牺牲品。

所幸的是,在舆论场的唇枪舌战中,批判与思辨占据着主流。有网友说:国旗是重要,不然不会立法,但也不能神化,体育运动有其特殊性,马拉松冲刺阶段强塞国旗不是爱国的举动、而是添乱的行为。还有网友说:强塞国旗事件,不是国旗与成绩哪个重要的问题,是违背体育道德,干扰比赛秩序,破坏竞赛公平。也有网友替何引丽感到惋惜,如果没有志愿者干扰,非常有可能冠军会是她,爱国都没有错,但是志愿者太不合时宜了,他们完全可以在选手到了终点后给她国旗,难道拿冠军不是为国争光吗?

网友的评论,更像是一声声的诘问,体育和爱国的正确打开方式该是怎样?好多奥运冠军都说过类似的话,只有运动员离国旗最近,因为国旗就印在胸前,能够给予他们拼搏的力量和捍卫国家荣誉的责任。就像朱婷在土耳其打球也会身披国旗一样,人们总是愿意把夺冠的一刻、冲刺的一刻、颁奖的一刻的荣耀与祖国共享。从这一点来说,智美体育制定的在终点前安排志愿者给第一个冲线的中国选手递国旗的赛事规定也无可厚非。只是这样的操作因为没有足够的科学论证导致干扰比赛的结果,让人唏嘘。

体育与爱国并不是矛盾的主体,完全可以和谐共生。体育爱国的真谛在于以体育竞技精神来诠释爱国主义,而不是以爱国的形式去表达体育精神。爱国不是一场秀,而是奋勇拼搏的精气神,我们不能打着爱国的旗号去绑架运动员,也不能去制定有违体育精神的规定。我们应该以更加专业的视角、更加人性的手段,去尊重比赛规则、遵从体育精神,懂得用体育人的方式解读爱国的定义。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孟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