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暖评] 四合院里的40年浓缩着变革的幸福

2018-11-20 22:01 千龙网

胡同深处,一座四合院,朱门半掩,里面藏着北京人40年的记忆,饱含着北京人对这座城市变迁的追忆和美好畅想。这是一件微缩模型,位于“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展厅内。

改革开放初期,北京的四合院多数已经变成了大杂院。当时的老北京大杂院内人们生活的场景,和今天相比有什么不同?通过这一模型,我们能看见明显的变化。

鸽子笼、小煤棚、囤白菜、小竹车,一切是那么熟悉。只不过,都已经成为历史。鸽子笼没了,小煤棚早拆了,市民冬天不用再囤白菜了,院门口的小竹车很少见了。将今天的四合院和改革开放之初的大杂院对比,曾经常见的东西消失了,现代元素唱主角。

2015年,城市核心区实现无煤化,老城区仅剩的9家煤铺关张;路面平整了,电线入地了;餐桌上,追求鸡鸭鱼肉变成了一日三餐讲究健康饮食。与此同时,无论是40年前,还是现在,一抹绿色是四合院里不可或缺的装饰。同样的四合院,同样充满生活气息,同样其乐融融,不同的是,城市面貌更美了,生活品质更高了,人们的追求也升级了。回到微缩的四合院模型里的年代,我们更能感受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社会的巨大进步、生活的巨大变化。

40年,四合院里的故事是发展的生动缩影。幸福的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幸福的未来也是奋斗出来的。回忆过去的拼搏历程,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最好的方式就是,用奋斗开创美好的未来。(千龙网评论员 倪恒虎)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倪恒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