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给放飞自我的自媒体带上“紧箍咒”

2018-11-20 13:39 千龙网

国家网信办近期会同有关部门,针对自媒体账号存在的一系列乱象问题,开展了集中清理整治专项行动。专项行动从10月20日起,已依法依规全网处置“唐纳德说”“傅首尔”“紫竹张先生”等9800多个自媒体账号。

自媒体时代,人人都是麦克风。博客、微博,尤其是微信公众号的出现,让自媒体成为最炙手可热的平台,人人都可以发声,人人都能表达意见,个人信息甚至可以影响公共舆论,自媒体逐渐成为一种趋势。我们很高兴地看到,不少人从自媒体中受益。

自媒体可以是展示自己的才艺、思想,或行使表达权、监督权,或分享资讯、技能等资源的平台,无疑有助于推动进步、促进发展、共建文明。但很多人误解了自媒体的含义,把自媒体当成自由体,任意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大部分自媒体在初创时,尚能保持严谨的态度 ,可一旦发展壮大,粉丝少则数万,多则千万,便为了推送而推送,质量便无暇顾及了,而自媒体也就变成了自由体,诸如没有经过核实的新闻、没有当事人表态的八卦等,都成了它们涉猎的对象。以个人情绪加之于新闻事件,以缺乏常识的推断评论是非,自媒体变成了无稽之谈的重灾区。

少部分自媒体缺乏严谨的态度,曲意逢迎读者,把舆论世界搞得乌烟瘴气。但我们并不一竿子打死所有自媒体,相反,在泥沙俱下的自媒体大潮中,越是能坚持信仰、坚守底线的自媒体,越能够避免被淘汰。胡乱编造、自说自划没有出路,只在站在读者的立场,恪守媒体的品格,坚守媒体人的底线,创作有趣有味有品质的信息,才能被公众接受和喜爱,才能摆脱被淘汰的命运。

要给自媒体戴上制度和法律的“紧箍咒”,加强整治力度,建立长效机制。举一反三,联动整治,让那些违背良知和准则,自我放纵,为所欲为,为扬名逐利编造、传播负能量的自媒体,被网民唾弃、被封号甚至被法律制裁。那些被视为网络“公知”的自媒体更要利剑高悬,以更高的道德、法律和政治站位,秉持敬畏之心和责任担当,讲规矩、守底线、传递正能量。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沈俊岑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