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对“80后白发干部”无需过度解读

2018-11-19 13:53 千龙网

云南省楚雄州委组织部15日发布了一批州管干部任前公示公告。其中,拟提名为大姚县政协副主席候选人的李忠凯引发关注。网友们的议论聚焦于,楚雄州委组织部附上的照片中,现年38岁的李忠凯已头发花白。(11月16日 澎湃新闻)

白发干部并非普遍,但也不稀奇,这位白发干部被刷屏的原因是,这名基层干部是一名不折不扣的80后。的确,大部分基层干部白加黑、五加二辛勤工作,长期疲劳工作,身心疲惫。

将基层干部白头发作为辛苦工作的象征,引导大众关注基层干部身体健康状况,这本无可厚非,但是白头发与工作辛苦度的关系,除非进行专门调查研究并证实,否则,没必要专门拿白头发说事。因为白发还跟遗传因素有关。把这位80后公示的标准照,当成基层干部的“标准相”,以偏概全,是不恰当的。

“两眼一睁,忙到熄灯。”基层单位工作繁杂,责任重大。在涉及809户3019人的移民搬迁工作中,李忠凯踏遍了所有搬迁户的门槛,被群众誉为“移民好书记”;在突如其来的泥石流滑坡抢险救灾中,李忠凯没日没夜奋战在抗灾救灾最前线,实现了大灾面前“零伤亡”;在脱贫攻坚战中,李忠凯遍访全乡1656户贫困户,精准施策,努力寻求脱贫致富的“良方”,李忠凯是基层干部工作状态的一个缩影,让我们了解到基层工作的辛苦和不易,也关心着基层干部的健康问题。

基层干部要科学合理地安排工作与休息,既出业绩又保重身体。如何让基层干部忙而不乱,既做好工作,又保持身心健康?提高工作效率无疑是“最优解”。

中办明确要求,“必要的记录、台账要看,但主要看工作实绩,不能一味要求基层填表格报材料,不能简单以留痕多少评判工作好坏”。基层工作纷繁复杂,关键是基层干部要学会“忙”、真的忙,不怕工作如山、只怕不会分担,要忙而有法、忙而有道、忙而有方,分清主次、轻重和缓急,合理安排时间、科学统筹规划、同步协调推进,主动适应“忙”的新常态,把自己从“表”中解放出来,切实做到“忙”而不“茫”。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曹瑞晓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