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四十载铁路车轮“滚动”书写发展壮丽诗篇

2018-11-19 09:50 千龙网

40年沧桑巨变,改革开放的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跨越了一个又一个时代的变革。而伴随祖国砥砺前行,不断奋进的发展历程,中国铁路也是由小到大、由弱变强,从内燃机车到电力机车,再到高铁动车,实现了从“追赶者”向“领跑者”的华丽转身,谱写出中国铁路的变迁史和发展史。

织线成网绘蓝图,助兴经济惠民生。从5.17万公里到截至2017年底的12.7万公里,中国铁路营业里程较1978年增长145.6%。其中,高铁2.5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里程的66.3%,居世界第一位。转瞬40年,中国铁路网日益繁密,尤其是高速铁路网正在从“四横四纵”向着“八横八纵”逐步展开,这更使中国成为世界唯一高铁成网运行的国家。一条条“银龙”八方驰骋,打开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崭新格局,为推动民生向好发挥出重要作用。

诸如,京沪高铁的开通,贯穿京、津、沪、冀、鲁、皖、苏“四省三市”,在长三角经济圈与环渤海经济圈之间架起一条客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的快速通道,串连着京津冀、河北沿海经济带、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开发区、苏锡常江苏沿海地区等多个国家级重点开发区,极大促进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西成高铁、渝贵高铁、成贵高铁的相继开通,将偏远地区、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串联起来,让“天堑变通途”,“蜀道难”得到极大缓解,使一座座“火车拖来的城市”在挥别贫穷中,逐渐驶上致富的“快车道”,为改善民生营造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由慢至快时空缩,高原山区屏障破。历经40年发展,中国铁路更用“速度”不断讲述着中国故事。从时速40公里到350公里,中国拥有了世界速度最快的铁路运输网络。从“绿皮车”到“复兴号”,中国铁路跑出了让世界为之侧目的“中国速度”。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铁路进入投资强度最大、新线投产里程最多的时期,加速推动起我国城镇化建设的进程。

从林海雪原到珊瑚蓝洞,从高山草甸到江南水乡,从高原屋脊到热带雨林,40年的自强不息,中国铁路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正如,青藏铁路攻克了高原冻土等特殊地质的世界级难题;西成高铁攻克了艰险山区复杂工程地质建设的难题;港珠澳大桥的桥岛隧集群工程举世瞩目。可以说,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像中国如此地域辽阔,自然环境复杂,也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如此对铁路的发展有着“多样化”的需求,也正因此,中国铁路的发展更向世界展现中华民族的无限智慧魅力。

技术出海步伐稳,造福全球展国风。回首1876年,为改善上海至吴淞港码头的运输条件,英国怡和洋行修建了中国第一条铁路。而今,中国铁路“走出去”的步伐亦在日益加快,尤其是在“高铁出海”上,已然打破传统低端层面的劳务输出、初级产品输出、半成品输出,而是真正实现高端技术装备“硬实力”和建设管理“软实力”的整体输出,这也为助力世界各国的高铁建设形成极大推动。

着眼当下,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从兴建土耳其第一条高铁、俄罗斯第一条高铁,到中国列车出口欧洲,再到非洲蒙内铁路、印尼雅万高铁等多个海外项目,中国高铁版图已经扩展到数十个国家。为世界各国踏上相互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和平共发展之路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是在雅万高铁的建设项目中,作为中国高铁标准“走出去”的第一单,不仅其全部采用了中国高铁的技术和装备,更通过“中国制造”的强劲实力,与毫无保留的技术输出,向世界展现出中国为求和平共发展的大国风采。

四十载车轮滚动,助力民族谱华章。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动脉”,40年铁路发展已然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缩影,映证着过去,呈现着现在,铺画着未来。在“交通强国”大背景下,中国铁路的发展任重道远,未来中国铁路的车轮还将滚动出怎样画面,可期亦可待。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宋文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