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瞒报事故不追究,回头看还需“时常看”

2018-11-15 14:41 千龙网

鸡西、鹤岗、双鸭山、七台河被称为黑龙江四大煤城,近日,十二届黑龙江省委第三轮巡视组向被巡视的4座煤城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鸡西市位列黑龙江四大煤城之首。在黑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刊发的稿件中,省委巡视组指出,鸡西市委推进小煤矿整治整合不够有力,缺乏政治敏锐性。相关部门责任不落实,瞒报多起事故,追究不到位。

据了解,省委第七巡视组巡视“回头看”鸡西市小煤矿整治整合工作情况反馈会议上,省委第七巡视组组长王维绪指出:领导干部违规参与煤矿生产经营,失职渎职、利益输送,为违法经营充当“保护伞”。鸡西作为黑龙江4座煤城之一,其煤矿经营关乎环保、安全生产等重大问题。一些本不符合规定,存在安全隐患,甚至已经发生了事故的煤矿,不仅仅没有被追究、取缔,还可以正常“营业”,多亏了个别领导干部的“保护伞”。

笔者以为, 领导干部给违规经营的煤矿充当“保护伞”,一方面是是由于个别领导干部精神缺“钙”,一心向“钱”看齐,身居高位,不能严以用权,却沉迷于权力带来的享乐欲,沉迷于别有用心者的“糖衣炮弹”;另一方面是由于监管的“真空”,基层缺乏监管,个别官商勾结、官官相互,让监管失控,不能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监管全靠上级巡视发挥效力。

得益于领导干部的“关照”,个别煤矿的违法经营得以继续,没能被当地的纪检部门查处。违法行为终究是逃不过巡视组的巡视“回头看”,违法经营的煤矿仍需整治整合,但笔者认为地方监管应该发挥作用,不能指着巡视“回头看”,要做到工作“时常看”,及时发现问题改正问题,而不是发现问题了隐瞒不报,更不能发现不了问题。

打铁还需自身硬,领导干部还需坚定党性,严以律己,以身作则,自己在工作中除了回头看,更要“时常看”。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拾月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