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谈“碳九”色变,专家释疑无需惊慌

2018-11-14 15:49 千龙网

11月4日1时许,泉州市泉港区发生碳九(C9)泄漏事件。福建省生态环境厅于8日晚发布通报称,事件原因是福建东港石油化工实业有限公司执行工业用裂解碳九装船的船舶与码头连接软管处发生泄漏,据泉港区环保局4日发布的通告称,共有6.97吨碳九泄漏。

截至11日上午12时,泉港区医院接诊疑似接触碳九泄漏的群众,住院观察9人病情均继续好转,没有新增住院人员。虽然相关部门多次向民众通报有关于碳九的情况,但网络舆情仍不断发酵,一时间百姓谈“碳九”色变。“夫市之无虎明矣,然而三人言而成虎”,网络在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成为了谣言的集散地。

何为“碳九”?据专家解释,碳九是一种组分较为复杂的混合物,急性毒性与汽油相当,对人体皮肤、眼睛和呼吸道具有刺激性,如果长期或反复的皮肤接触,接触部位会发红、肿胀。吸入蒸气可引起呼吸道和肺部不适,伴有程度不同的咳嗽、头疼、恶心等反应,但短时间接触对人体一般伤害不大。针对网络上流传的“有毒”和“致癌”说,部分受访专家介绍,碳九又分为裂解碳九和重整碳九,未列入《危险化学品名录》和《剧毒化学品名录》。一般而言,本次泄漏的裂解碳九危害相对更小。

社会生活需要信息传播,但信息传播必须直面谣言的干扰。所谓“流丸止于瓯臾,流言止于智者”,在面对甚嚣尘上的谣言时,民众应当有一定的判断力,而不是人云亦云的传播恐慌。要做到“智”,就要有意识地锻炼并提高辨别谣言的本领、独立判断的能力,避免成为谣言的接棒者。战国时代,庞葱陪伴魏国太子到邯郸做人质,庞恭告诉魏王街上有老虎,魏王刚开始并不相信,可是当他再次告诉魏王有三个人都说街上有老虎,魏王就有些坚信不疑了。“三人成虎”的历史故事告诉我们“流言止于智者”,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判断力,而不是接力谣言,传播谣言。

当然,对于谣言除了需要民众们自身的判断力,谣言的源头也需要肃清。“水有源,故其流不穷; 木有根,故其生不穷”,总结而言谣言的开始都是源于百姓对于事实真相的不明白和事故结果的质疑。据群众反映,近日在事发地周边仍能闻到异味,但相关通报显示,大气环境监测和评估情况均在正常指标内,目前现场情况怎样,为何还有异味?这样的疑问也是造成谣言屡禁不止,日益壮大的重要缘故。

对于这些疑问,专家组11月9日下午到泉港区南埔镇肖厝村肖厝渡口码头实地考察,海面油污已基本清理完毕,但由于还有少量油污粘附在网箱泡沫上或残留在礁石、岸滩上,在太阳照射温度上升后挥发,产生间歇性轻微异味。群众此前反映的异味问题,也与前期应急处置用过的吸油毡从水上吊起、装车过程中无法封闭,臭气挥发有关。

对于事故处理最新信息的不及时发布和更新,会使当事百姓处于一种信息的劣势状态,从而抱着怀疑和质疑信息的专业性和真实性的心理,无法正确过滤真实信息,呈现出以讹传讹的情况。“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善救弊者,必塞其弊之源”,对于事故的发生百姓无法做出的专业判断,恐慌之下,流言四起。因此政府和专业人士的解释和及时恰当举措对于事情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当然除了及时的处理和解决问题外,如何利用好网络信息传播优势,规避网络传播的劣势也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俗话说“没有重重疑惑,就不会有纷纷谣言”。政府的举措是否能够得到百姓的认可,真实可靠的信息能否抵达每一位质疑者的心里,谈“碳九”色变能否成为谈“碳九”不变呢?我相信不只是福州百姓拭目以待,整个中国的百姓都在等待。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韦其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