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对“红头文件”提建议倒逼政府规范发文

2018-11-13 14:04 千龙网

公众如果对“红头文件”有异议,如何要求相关部门答复?近日,《南宁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建议审查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经南宁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对南宁市行政规范性文件(俗称“红头文件”)审查建议的提出、受理、处理程序作出明确规范。

即使是在机关写文章的“老手”也有笔误的时候、想不周全的时候,就像“老虎也有打盹的时候”一样。为避免出现政府发文上的错误,近日广西南宁市印发实施了《南宁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建议审查规定》。

在没有印发实施《规定》之前,群众只是“红头文件”的倾听者和执行者,印发实施《规定》之后,群众又增加了两个身份——监督者和建议者。民间有“高手”,通过“高手”对“红头文件”提审查建议,倒逼政府相关工作人员规范发文。规范的文件有利于群众正确的解读,同时也方便政府开展工作。

《规定》的印发实施让群众更好地行使监督权,同时也拉近了政府和群众的距离,提高了群众参政议政的参与度。这样一来,“红头文件”是一个群众可以提审查建议的文件,更是连接政府和群众的桥梁、纽带。

法律的生命不在于制定,而在于执行,《规定》也一样,无论说的多么“天花乱坠”,唯有落地才能体现出该《规定》的真正价值。笔者希望南宁市政府真的能做到像报道中说的那样,虚心接受群众提审查意见,接到后及时给群众反馈,切实发挥出《规定》应有的效果。而不是说一套做一套,对群众提的审查建议爱答不理,最后让《规定》沦为一纸空文。

言及于此,笔者认为群众可以给政府下发的“红头文件”提审查建议是一个利国利民的好政策。当然,在政府做出努力的同时,群众也要积极配合政府工作,踊跃参与其中,共同为国家的发展献言献计。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王研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