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暖评] 身边的榜样,城市的风尚

2018-11-12 23:17 千龙网

2017年12月27日,“2017北京榜样”颁奖典礼在北京电视台隆重举行。图为获得“2017北京榜样”的贺玉凤发表获奖感言(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陈健男摄

  2017年12月27日,“2017北京榜样”颁奖典礼在北京电视台隆重举行。图为获得“2017北京榜样”的贺玉凤发表获奖感言(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陈健男摄

高义之,住在劲松街道磨北社区,白天、夜晚义务巡逻已坚持了20年;贺玉凤,年逾花甲,20多年来捡起的矿泉水瓶已超过30万个;贾利民,北京交通大学教授,中国高铁自主创新的“领跑者”……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北京榜样”。自2014年以来,全市持续开展“北京榜样”主题活动,各区、各部门、各单位坚持从社区、村和基层单位做起,层层选树、层层张榜、层层宣传身边榜样,宣传树立了一大批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的榜样人物。

目前,各级举荐的身边榜样已达25万人,层层遴选进入市级“榜样库”的榜样候选人接近1万人,600余人获得“北京榜样”周榜、月榜和年榜称号。其中,90%的榜样人物,就是你我身边的普通人。

“北京榜样”,源自基层、植于平凡、凝聚正能量,因而更可亲可敬,更能带动市民共同营造文明有礼、崇德向善的城市风尚。2015年,替家长接送孩子过马路的民警高宝来,因罹患癌症不幸辞世,但更多的“高宝来岗”出现在北京的幼儿园、中小学门前;在浑善达克沙地当全职绿化志愿者的廖理纯,伙伴越来越多,已有数千名大学生志愿者,跟随他前往沙地植树;中日友好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张晓艳倡建的全国社区医疗服务志愿团,获得全国各地医疗专家们的积极支持,目前已拥有900多位专家志愿者……

这就是榜样的魅力、时代的精神、城市的力量。“北京榜样”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首都市民“热情开朗、大气开放、积极向上、助人为乐”的优秀品质,引领着新时代社会文明风尚。点赞“北京榜样”最好的方式,就是向他们学习,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建设社会风气和道德风尚最好的城市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千龙网评论员 倪恒虎)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倪恒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