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扶贫组长“玩失踪”,岂能挂帅不出征

2018-11-12 14:23 千龙网

作为贫困人口精准识别摸底调查工作组组长,在深入卡房镇开展为期92天的摸底调查工作中,仅在岗14天;对工作队员疏于管理,造成卡房镇漏评户229户,返贫户人均纯收入不准确、家庭成员不精准59户;被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后,仍对自己的违纪行为认识不到位,工作懒怠……这是2018年8月,中央纪委公开曝光的云南省个旧市扶贫办原副主任吴劲兵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政务降级处分的案例。

“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脱贫攻坚事关民生福祉,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一场输不起、也绝不能输的战役。时任个旧市扶贫办副主任的吴劲兵被抽调担任第四工作组组长,被委以重任,本应不辜负组织的信任、群众的期待,挂帅出征,带领组员深入基层开展贫困人口精准识别摸底调查工作,承担精准脱贫第一关——精准识别之重责。

然而,在负责卡房镇的摸底调查工作期间,擅自离岗“玩失踪”却成了吴劲兵的“家常便饭”。吴劲兵多次以“调动工作”“原单位有事”“由镇上主导这项工作,我们只负责配合”等为由,擅自离岗。2017年6月,吴劲兵任市人大常委会民族宗教侨务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新职务的变更让吴劲兵推卸职责变得更加堂而皇之。

本来,挂帅,表明领导重视;出征,说明领导力量到位。吴劲兵作为贫困人口精准识别摸底调查工作组组长,应做到既挂帅又出征,积极带领组员做好工作。而吴劲兵只挂帅不出征,带来工作上的一些不落实。组员未满员到位、摸底调查工作有欠缺,身为组长的吴劲兵对此问题不仅不重视,反而又以“被市里抽调参加动态管理监督工作”等为由不断搪塞。个旧市委相关领导对吴劲兵进行了提醒谈话,但未引起他的重视。吴劲兵未能自觉担负起应尽的责任、履行应有的职责,放任组员自由散漫、作风飘浮,造成卡房镇漏评户229户,返贫户人均纯收入不准确、家庭成员不精准59户。

精准识别是精准脱贫的基础,是一个硬目标、硬指标,来不得半点弄虚作假。扶贫组长本是吴劲兵的第一身份,精准识别摸底调查工作本是其的第一职责。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有没有挂帅出征的决心勇气,能不能做好脱贫攻坚相关工作,这是对其能力素质最重要的考验。吴劲兵以各种理由推托“挂帅出征”之责,最终导致漏评、录入不准等问题,究其原因是责任意识不强,作风不务实、不担当、不作为。

领导干部挂帅不出征,不务实不担当不作为,就要被问责。个旧市扶贫办原副主任吴劲兵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政务降级处分,正是咎由自取,是其“挂帅不出征”应付出的代价。扶贫组长“玩失踪”被查处,警示领导干部增强责任意识,担起“挂帅出征”之责,扣紧责任“链条”,务实担当作为,做出不懈的努力和贡献。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向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