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从人工智能看铁路担当

2018-11-12 10:41 千龙网

当今世界,信息技术创新日新月异,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入发展,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互联网+”飞速发展,伴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兴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和日臻成熟,社会经济实体的生命力被激发,为改革、发展、创新提供了广阔的平台。

中国铁路总公司紧紧把握时代脉搏,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利用信息化建设手段,加强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前沿领域合作,让“互联网+”成为拉动铁路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引擎,为铁路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让旅客体验更美好,尽享大数据时代的“福利”。

当前,铁路运输生产软、硬件设备在不断更新换代,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与铁路企业的融合度越来越高,移动支付、电子化货票、“人脸识别”检票系统、“互联网+订票”、“互联网+高铁餐饮”、人性化智能化引导服务等,为广大旅客货主提供了极大便利。

今天建设中的京张高铁,更是开了世界智能铁路之先河。京张高铁全线采用智能技术制造,其智能列车设计更是通过运用现代最新科技,力求在智能化、安全舒适、绿色环保、综合节能等方面实现新发展新突破。

今后一段时间,中国铁路总公司还将以建设智慧铁路为主攻方向。通过智能系统的整合集成运用,将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与铁路企业深度融合,利用其更透彻的感知和度量、互联互通和更深入的智能化等特点,实现智能信息的网络化,不断提升信息化下铁路生产经营、客货服务,进而实现整个铁路信息的互联和共享,广泛信息交互以做出更好更快的决策、安全可靠监控以提升铁路运营效率、有效应对非常情况以提高旅客体验和满意度。

大数据时代,带给我们的憧憬有许多,也为铁路成就大作为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交通强国,铁路有能力、有责任当先行。中国铁路在速度上能跑进世界先进水平的前列,相信新时代的中国铁路智能化必将再次引领世界,愿中国铁路能够助力伟大复兴中国梦,为中国的发展、人民的幸福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张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