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中欧班列扩大贸易合作“朋友圈”

2018-11-12 10:36 千龙网

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开幕,在中国馆开放发展单元,各国领导人观看了展现中欧班列模拟动态运行的电子沙盘。

2000多年前的古丝绸之路,开启了我国与中亚友好的大门,打通了东西方两大文明交流的通道,为我国走向世界和世界了解中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来,铁路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关于“一带一路”建设部署要求和“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充分发挥亚欧大陆铁路网络优势,按照固定车次、线路、班期和全程运行时刻开行的要求,开行中欧国家间的集装箱国际联运列车,有力促进了中国对外开放和沿线国家经贸往来,被喻为“一带一路”上的“钢铁驼队”。

我国倡议的“一带一路”,以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合作共赢为理念,得到了世界人民的关注和积极回应。从2013年提出至今,经过了五年的砥砺前行,“一带一路”战略规划从构想到实践,已经迈出了坚实的步伐,释放出越来越多的发展红利。截至2018年10月,中欧班列通达欧洲15个国家、45个城市,辐射国内城市53个。自2011年首列中欧班列开行以来,累计开行数量突破1万列。近年来回程班列增长显著,今年1至10月份,回程班列数量达到去程班列的71%。货源品类由最初的单一IT电子产品,逐步向服装、日用品、汽车配件、机电设备、汽车整车、粮食、木材等多元化发展。中欧班列已经成为国际物流中陆路运输的主要方式,在贯通中欧陆路贸易通道,推动欧亚大陆的经济整合,促进“一带一路”贸易发展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合则强,孤则弱”。当今世界已是的高度开放融合的世界,只有保持开放的理念,秉持合作的态度,才能共享全球经济发展的机遇,才能实现互利共赢。伴随中欧班列的开行,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规模不断扩大,我国进出口总额增速已经超过外贸总体增速。作为我国经济运行的大动脉,铁路已经成为推动“一带一路”战略,实现相关国家和地区贸易与人员往来便利化、经济融合化的重要工具。我们的“朋友圈”在日益扩大,我们的影响力在显著提升。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在新时代,我们相信,砥砺奋进的中国铁路将肩负起“一带一路”发展的历史使命,勇敢奔向共商、共建、共享的黄金时代,为各国发展带来的新机遇。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齐立卫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