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助力“双11”铁路多举为民生添彩

2018-11-09 09:43 千龙网

自2016年铁路部门首次推出“电商黄金周”,为助力“双11”电商产品运输发挥了巨大作用,快速、精准、便捷、直达所产生的“时尚”效应,成为铁路部门利民便利之举的又一创新,为推动社会物流行业的发展开辟了新渠道、拓展了新思路。

作为现代化物流发展的一支生力军,健全发达完善的高铁运输网络与速度快、效率高、运能大等高铁运输优势,无疑为高铁快运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就今年来看,铁路部门为充分满足电商物流需求,推出多种运输服务,对速度快、运行稳、品质优、市场反映良好的“高铁极速达”产品,完成第11次扩网,开通运营线路达到431条,覆盖58个大中城市,进一步提升了“电商黄金周”的服务效率,有效拉近了电商与消费者间的“线下”距离。

从当日达、次晨达、次日达、隔日达到如今的高铁“极速达”,伴随近年来铁路部门深化货运体制改革,积极推动向现代物流转型发展的步伐,可以说,“高铁快运”积累下不少宝贵经验,这既体现出一个企业对于自身运输实力的有效发挥,亦折射出其对完美服务品质的不懈追求。诸如今年,铁路部门结合市场需求,紧跟消费升级,推出行李车冷链快递、高铁运输农产品等新服务,针对高附加值、小批量、多频次的冷链货物,对普速旅客列车行李车进行了技术改造,为助力江西赣南贫困地区的脐橙和丹东草莓、威海牡蛎、山西苹果等电商农产品的保鲜发售,提供了保障。

不可否认,着力丰富当前市场“多需化”的供给方式,是向新时代的跟进,更是对民生幸福美好的营造。铁路部门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进程中,从一口价到一单制,从物流园到集散地,再到“电商黄金周”的推行,铁路部门将服务迎向新市场发展需求的同时,既让客户领略到当下铁路现代物流的独特魅力,亦让人们对高铁产生了除便利出行之外的认识。高效、方便、快捷的“高铁+物流”,打开了传统物流产业发展的新时代大门,激活了快递产业的新活力,为消费者带来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加之当前,加快改善生态环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既是关系民生福祉,亦是新时期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目标之一。围绕“绿色”主题,越来越多的企业、商家“弃公择铁”,加大了铁路运输服务的需求量。今年,铁路部门充分发挥高铁成网优势,科学配置,日均综合运用高铁载客动车组700列、预留车厢的高铁载客动车组132列、高铁确认列车20列、普速旅客列车行李车350列、特快货物班列4列。其中专门用于“高铁极速达”服务的高铁动车组达到400列,是2017年的10倍以上。甚至于,“复兴号”也将在北京至长沙间置身于“快运”服务,由此,既是为电商企业埋下的一颗定心丸,亦是铁路部门对致力于服务国家战略,改善民生质量的实力展现。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行于国家战略,行于市场发展,行于民生建设。着眼今时的中国铁路,从追赶到领跑,不仅实现了华丽的转身,更用车轮滚动出崭新的中国画面,为民生持续挥墨添彩。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宋文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