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中国铁路已成世界“连心线”

2018-11-07 16:05 千龙网

日前,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开幕,这既是一场举世瞩目的盛会,亦是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共享未来所迈上的新起点。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坚持打开国门,强化对内建设发展,增进对外互联互通,为更好满足民生美好需求,释放市场潜力,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不仅发展了自己,更造福了世界。正如在进博会上,体现中国铁路发展成就和创新成果的复兴号动车组模拟驾驶台、中欧班列电子沙盘,成为展览的耀眼明星,吸引到部分外国嘉宾的试驾与赞誉。

着眼此次进博会主题“新时代·共享未来”,向世界阐明了推动开放合作的中国方案,展现了中国愿与世界互利共赢、携手前行的胸怀与担当。而透射近年来中国高铁日益加快的“走出去”步伐来看,一直以来,中国以追求和平、寻求共发展的目标,希望通过“中国高铁”将世界相连,勾画出可以改变世界整体格局的崭新蓝图。经过多年努力,其海外版图已扩展至亚、欧、非、美等五大洲数十个国家,中国高铁实力不仅受到世界的广泛认可,更让世界感受到了中国对外友好交往的诚意。结合此次进博会主题,“中国高铁”能够广受关注,无疑折射出参会各国嘉宾对“共享”的热切期盼。

近年来中欧班列的快速发展,累计开行数量突破10000列,通达欧洲15个国家、40多个城市,辐射国内城市53个。通过科学规划班列,有效整合资源,降低了大宗商品高效跨境运输的费用,助推了“买全球,卖全球”,实现了“走出去”与“引进来”的良性循环互动,已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上看得见、叫得响的国际知名物流品牌。可见,通过沙盘的演示,不仅可以更直观的展现出中欧班列所在为中欧两国之间贸易往来,以及相关国家产业、经济的发展中,发挥出的重要作用,更以点代面的呈现出构建“世界一体化”,所将为推动世界经济长远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意义。

随着当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和平与发展已呈现出不可逆转的强劲势头。而此次进博会的召开无疑为世界经济的未来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剂”。可以说,世界关注中国铁路,是对未来发展道路的展望,更是对经济发展增速的希望与期盼。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宋文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