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莫让“口头禅”成领导干部的“减分项”

2018-11-07 15:09 千龙网

口头禅是人们常常挂在嘴边、重复率较高的话,体现着一个人的品位和作风。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口头禅可以从一个侧面体现其规矩意识和工作作风,会对周围的人产生影响,切不可轻视。

口头禅体现一个人的说话习惯,也是其内心世界的自然流露。有的领导干部把“我的”常挂在嘴边,遇到下属问题就抛出一句“看着办”,上级部门常常以“问责处分”来推动工作,这些“口头禅”看似是一件小事,但背后却是领导方式和工作作风的体现,也是其内心深处权力观、政绩观和群众观的下意识流露。特别是一把手,他们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其口头禅甚至会成为一个单位、一个部门的风向标,不可不慎重对待。

“良言一句三春暖,恶语伤人六月寒”。有些领导干部甚至在开会时,还容易爆粗口,把骂人的口头禅挂在嘴边,“爆粗口”对于党员干部而言,不仅仅是道德素质低下的行为,更是给“官德”抹黑,疏远了干部群众的距离。有的党员干部则是把单位提供的公务用车和司机叫作“我的车”“我的司机”,把办公室主任、财务科长说成“我的办公室主任”“我的财务科长”,更有甚者,有意无意地说出“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这样的话。这样的“口头禅”不仅成了领导干部的“减分项”,更是规矩意识不强、工作作风不实的表现,这样的口头禅万万不可。

在血浓于水的党群关系中,说话如沐春风则民心暖,说话粗暴无礼则民心寒。“我的”与“我们的”相比,虽然只少了一个字,但意思大相径庭。“我的”则明显具有排他性,凸显出自己的高高在上的地位,而“我们的”则具有归属集体的意思,体现的是一种平等意识。领导干部要善讲“口头禅”,用好“口头禅”,在任何场合,党员干部代表的都是党和政府的形象,所以都要以一种“正己之言”和“正己至德”的态度去对待群众,切莫让“口头禅”隔开了与群众的距离,也是党纪所不容许的。

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今天,讲原则、讲党性、守规矩是对领导干部的根本要求。要想真正让“口头禅”成为领导干部的“加分项”,还必须领导干部必须转变思维观念,多点“群众意识”,“规矩意识”,在担当担责上作表率,重大任务带头上,难点问题主动抓,正己严己上下功夫,切莫不可因一时的口德之误影响了党员干部的美好形象。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曹瑞晓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