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戏曲课间操”让传统艺术绽放光彩

2018-11-07 14:28 千龙网

“清早起来什么镜子照?梳一个油头什么花香……”随着一阵清脆明快的京剧曲调声,一群小学生端起范儿,有板有眼地做起戏曲动作。据媒体报道,在四川德阳市岷山路小学运动会上,这套由学校老师自创的戏曲课间操首次亮相,惊艳了全校师生。学生家长拍摄视频上网,引来网友好评点赞。

说起课间操,我们大家都不陌生,尤其是随着网络的发展,课间操的种类也是越来越多,不再是一板一眼的动作,例如有结合网络神曲改编的,也有直接以广场舞代替课间操的。而近日出现的“戏曲课间操”,笔者到是第一次听说,着实让我们惊叹不已。

戏曲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之一,这种博大精深的传统艺术,滋养着无数的中华儿女,推动者中华文化不断向前发展,不断提高中国在世界的文化影响力。然而,其却面临着传承难的尴尬境地。尤其是在青少年中,别说是学习戏曲的,连听戏曲的人都很少。长此以往,戏曲这门优秀传统文化艺术将失去光彩。

因此,“戏曲课间操”的实行,不仅仅是简单的让学生做操锻炼身体,还可以有助于广大学生系统地了解相关知识,培养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同时,戏曲与课间操的相结合,使得戏曲不再那么的遥远,反而是更加的接地气,让学生们也不再感觉戏曲无聊。在笔者看来,“戏曲课间操”是对戏曲的一种创新式传播,将会对戏曲的传播营造一个美好的“春天”。

也许有人会问,做做“戏曲课间操”就能传播传统艺术?其实,早在2017年,中宣部、教育部、财政部、文化部就出台了《关于戏曲进校园的实施意见》,这次结合戏曲的课间操,可以说是戏曲进校园一项具体的内容,可以让学生们更加深刻的感受戏曲文化,如此日复一日,会对戏曲的传播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事实上,传播戏曲的“大幕”虽已拉开,但是要“演”好,让人们爱上它,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例如要严把对戏曲的改编工作,切忌粗制滥造,如何利用机会对学生进行戏曲文化的传播等等,都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探索。

“戏曲课间操”,让戏曲在学生心中扎了根。然而,传承戏曲文化不能单单限于学生,也是我们大家的责任与义务。因此,在借助青少年力量的同时,我们也要尽自己一份力,进而让传统艺术绽放光彩。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田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